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暴风雪掀开中国经济要素流动图景

  因为一场50年不遇的大雪的阻碍,全国范围内每日所发生的经济要素流动被瞬间定格。

  自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部大部分省区都在经受着从未有过的严寒考验,几乎所有来自火车站、机场、客运汽车站还是客运码头的消息上都写着“滞留”。

  如果按滞留情况在地图上加以标记的话,就能清晰勾画出中国南方人员流动的图景。越是滞留严重的情况就越出现在劳务流入城市,或在劳务流动线路的节点上。广州、武汉、南京、长沙无一不是如此。

  而同样被大风雪定格的另一幅图景是,煤炭资源集中的山西、陕西以及内蒙古西部在紧急装运,而用煤“大户”的华东、华南地区则嗷嗷待哺。因为风雪的阻塞,“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这两大中国经济动脉同时患上了“血栓”。

  一场50年不遇的大风雪就让我们陷入了重灾,但它的作用仅仅是让所有的问题暴露得更为彻底了一些。

  “今年的特殊情况在于,暴风雪的出现和中国的春运发生在同一时间,平时通过高速公路承担的运力因为路面冰冻而无法发挥,铁路本身又难以承载这多余的运力,而长江和大运河也因为处于枯水期无法增加运量。”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中国每年都会碰到春运难题,每年春运的时候,都是按照“先客运、再货运”的原则行事。但今年在客、货同时紧缺的时候,中国的要素流动瓶颈也就凸现。

  董焰表示,春运是一个特殊的运力时期,其实各国都有自身的节假日运输矛盾,虽然需要通过增大运力缓解春运问题,但在运力规划时又不能按照春运的运力峰值来建设,以免造成运力建设的浪费。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就是中国要素流动解放的30年,当资本优先选择了沿海发达城市后,劳动力、能源就按照比较优势的分配结果从中西部源源不断地涌向东部。中国的整体交通在近五年发展迅速,但结构仍不合理。

  董焰表示,公路运输承担了大量的煤炭运输任务,但以油运煤并不合算,中国还是需要让“绿色运输”的铁路承担更大的运输职责。

  去年全年,中国在高速公路上的投资是5600亿~6000亿元,但在铁路交通上的投资只有1800亿~2000亿元,中国铁路正通过高速铁路和重载列车进入快速增长时期,但最终解决问题仍需时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