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粮食产量和贸易结构演变

  作为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我国粮食供给绝大部分来自国内生产,另外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开放度不断扩大背景下,粮食贸易对于调节国内粮食供求也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近30年我国粮食生产呈现增长趋势,上世纪80年代以来总产量从3亿多吨增长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5亿多吨。

2004~2007年粮食产量持续增长,2007年达到5.015亿吨,四年累计增幅超过16%,(编者注:依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对原文2007年数据进行了更新)。

  改革开放时期不同粮食品种产量变化差异很大。基本特点是稻谷、小麦增长幅度较小,玉米和大豆饲料粮增长幅度较大。大米增长幅度只有30%左右,小麦增长接近一倍,大豆增长一倍左右,玉米增长超过一倍。

  除了国内生产粮食,粮食供给另一个来源是净进口。我国大部分年份粮食进口大于出口,因而具有净进口国地位。净进口规模与国内粮食周期大体同步,比如20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中期的净进口高峰。世纪之交国内粮食经历第三次相对过剩,粮食净进口处于低谷时期,1998~2003年六年间平均每年不到100万吨。2003年底粮价快速上涨提示我国粮食供求进入改革时期第三次相对紧缺阶段,2004年净进口开始强劲增长,2005年净进口规模继1995年之后再次超过2000万吨,2006年增长到2572万吨,第一次超过500亿斤。

  从粮食品种来看,过去十年前后我国大米、玉米、小麦维持显著净出口地位,1997~2006年间大米和玉米分别累计净出口1575万吨和7375万吨,小麦净进口991万吨,三项加总累计净出口7959万吨。这一结果与较早时期有关国内在21世纪会成为玉米和小麦大规模净进口国的预测结果大相径庭。

  近年大豆净进口量激增是我国粮食贸易结构发生的最为始料不及的变动。就大豆贸易而言,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是小规模大豆净进口国,年净进口量不到50万吨;80年代中期以后变成净出口国,1987年净出口高峰时曾达到145万吨;1995年再次成为净进口国,进入新世纪后大豆净进口量持续飙升。2002年突破1000万吨,2003年突破2000万吨,2006年达到创纪录的2788万吨。目前我国粮食净进口量2000多万吨与十多年前较多预测结果比较接近,但是贸易结构演变情况又使几乎所有模型预测大跌眼镜。

  从我国不同粮食品种净依存度来看,玉米在绝大多数年份是净出口,因而净依存度通常是绝对值未5%~10%的负值。小麦净依存度在改革初期超过15%,后来净依存度呈现下降趋势,近年净依存度已接近于零。大米作为传统净出口对象,净依存度在多数年份未负值,然而近年随着净出口规模下降净依存度也接近于零。随着大豆进口持续增长,净依存度持续上升到目前接近60%高位。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本文选摘自作者工作论文《我国粮食供求与价格走势(1980~200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