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俞正声:改善民生吸引人才住房障碍必须解决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14位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委员个人发言,内容涉及上海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俞正声也敞开心扉,现场与政协委员们交流起自己“整天琢磨着”的五件事情。

    第1件事:服务业经济转型
    现在上海服务业到底怎么能发展得更好,里面当然包括金融、航运,也包括信息服务业和其他方面。

    第2件事:人口和人才政策
    如果我们的人口政策、人才政策不适当地调整、不能适应变化当中的上海情况,上海的发展就会遇到更多的问题。

    第3件事: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不能出一点问题就停止,也不能把企业当成安置干部的场所。那么这方面怎么推进?这是我想得比较多的一件事。

    第4件事:高科技产业发展
    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完全等同,但有联系的地方。高端的制造业,以及高技术的产业发展是有巨大的风险,也有很多体制上的障碍。怎么样选准目标下决定,是我们一个难题,也是一个课题。

    第5件事:住房问题
    这是上海吸引人才必须解决的障碍,也是改善上海人民生活必须解决的问题,更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设施。

    早报记者 姜丽钧
    “我今天到会是自告奋勇的,为什么要自告奋勇呢?因为想多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他看来,做好一个地方的工作要多听意见,而“两会”正是听取各方面意见非常好的时间和场合。
    昨天的大会发言上,14位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委员个人发言,内容涉及上海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而俞正声也敞开心扉,现场与政协委员们交流起自己“整天琢磨着”的五件事情。
    哪怕有一点小火花都可以给人启发
    在听完大会14份口头发言后,俞正声由衷地表示:“每个领导人都没有那么高明,靠自己拍脑袋就能解决问题。市委如果要作出正确决策,就要把各方的意见充分地听取、研究,哪怕发言中间有一点小火花,都可以给人很多的启发。”
    俞正声表示,刚刚听完的发言就给了他很多启发,而他也认为只有敞开思想,多听批评建议,多交流,多融合,党委的各种决定、决策才有可能避免出现大的偏差。“所以我希望同志们能够讲出真话,讲出真情,讲错了没有关系,可能你讲的我看上去是错的,但实际上是对的,因为很多问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俞正声认为,政协是人才荟萃的地方,而肝胆相照就是彼此讲真话,不用客客气气。
    上海没出马云我们多少有问题
    “有人问我现在想什么?我想着五件事。”面对政协委员,俞正声昨天坦诚地把他正在思考的五个问题摆在桌面上,与委员们分享自己的想法。这些问题涵盖了服务业经济转型、人才和人口政策、国有企业改革、高科技产业发展、住房问题等各方面。
    谈到自己琢磨的第一个问题时,俞正声提到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给他的一个“很大刺激”:“有一天我见了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他跟我说,阿里巴巴一开始是在上海,后来回到了杭州。”失去这样一个由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巨型企业让俞正声感觉相当遗憾。不过马云随即告诉他:“现在我要把支付宝放到上海来,因为上海金融条件更好一点。”俞正声询问马云怎么把支付宝做大时,马云回答说:“很简单,通过支付宝被人骗钱的话,我全额赔偿。你把钱存在这里,我等于中间人,跟哥伦布摆鸡蛋一样。”俞正声说,他当时的想法就是“为什么像马云这样的人,在我们这儿没有成长?可能我们多少有一点问题。”而俞正声想到的就是服务业的问题。”

    争议大的问题慢慢来
    俞正声表示,要解决这些他正在思考中的问题,需要一些政策。其中有些政策他希望今年上半年就能够出台,而另一些政策他希望今年能够出台,同时他也坦言,有一些重大问题的政策还需要一年两年之后再琢磨。俞正声说:“有些发展中的问题争议很大,不要那么着急,慢慢来,争议大的先搁下来,先解决最紧迫的发展问题。”发言结束时,俞书记说,靠着聚精会神抓发展,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上海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言摘要
    讲真话
    “我今天到会是自告奋勇的,为什么要自告奋勇呢?因为想多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做好一个地方的工作总是要多听意见,‘两会’是听取各方面意见非常好的集中的时间和场合。”“每个领导人都没有那么高明,靠自己拍脑袋就能解决问题。”“市委如果要作出正确决策,要把各方的意见充分地听取、研究,哪怕发言中间有一点小火花,都可以给人很多的启发。”“希望同志们能够敞开思想,多提批评建议。我们交流多了就能够融合,只有融合起来,我们的各种决定、决策才有可能避免出现大的偏差。”“肝胆相照就是彼此讲真话,不是客客气气了。不是你是客人,我是主人了,大家都是主人,彼此之间讲真话、动真情,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肝胆相照。”“希望同志们能讲出真话,讲出真情;讲错了没关系,也可能你讲的,我看上去是错的,但也许是对的。因为很多问题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不要简单说谁讲错了,谁讲对了。”

    谈人才
    “我就想,为什么像马云这样的人,在我们这儿为什么没有成长起来?可能我们多少有一点问题。”
    “上海主要要靠人才,有一个吸引人才政策的问题。当然我也想了很多,上海最缺的是什么人?我有一个很不成熟的看法,最缺的可能是企业家,或者是创业的能手,或者是‘首领’。”“那么自己的‘首领’不行,就把人家的‘首领’请来,在上海发展。当然人才不光是企业家。我们人才的政策、人口的政策要调整。”“上海是不是没有人做‘首领’呢,恐怕也不尽然,可能我们没有把他放出来,是被关在笼子里的‘首领’。”

    说发展
    “上海国有企业很多,我还没有来得及对各个大的公司一一走访调研。我跟徐建国说,你手下有多少个企业?他说400多个企业,我说400多个企业怎么领导,必须要把一部分放活。”“所以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不能出一点问题就停止,也不能把企业当成安置干部的场所。”“发展是第一要务。解决社会矛盾的关键,还要把发展的问题解决好;解决好发展的问题,必须一个一个地来解决,政策性的问题突破解决,不只是喊口号。有些发展中的问题争议很大,不要那么着急,慢慢来,争议大的先搁下来,先解决最紧迫的发展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正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