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王石:房价非理性 下跌是必然(图)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称,只有家庭收入的增速超过房价上涨的速度,楼市才是理性可持续的。王炬亮早报资料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价调整甚至下跌是因为房价增长已经高出消费者收入太多,理性回归是必然趋势。他还建议,青年人在40岁之前没有必要急着买房。

  2007年,楼市惯有的“金九银十”没有出现,在王石看来,这是因为房价的上涨水平已经远远高于收入增长的水平,因此宏观调控加重后,疯狂上涨的房价得到了抑制。


  王石认为,此轮宏观调控与以往不同,不仅局限于房地产,而且是对整个流动资金过剩、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经济大环境的调整,是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到从紧的转变。

  比照2004、2005年宏观调控之后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王石认为,当时房价继续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的价格与消费者收入的增长是一种正向的关系,并非调控失效。然而,在本轮调控中,万科在广州、深圳等地的楼盘率先降价,市场反应不错,说明房价调整并非完全因为宏观调控,“房价已经跟收入增长脱钩太远,有些甚至出现地价比房价还高,"面粉比面包还贵"的非理性现象。因此,即便没有宏观调控,价高量缩,房价也会下降,最后趋于理性。”

  在房价理性回归过程中,有的地方房价会下降,有的微升,有的不升不降,但是总的趋势来讲,房价还是会往上升的。王石说,现在的关键是房价的上涨速度,家庭收入增长的速度快过房价上涨的速度,这才是合理的、理性的、可持续的。

  王石进一步解释道,拐点有三个意思:一是从大涨到大跌,二是从牛市到熊市,三是价格的理性回归,而万科所指的拐点是指价格的理性回归。他认为,珠三角的房价下调已经形成拐点。

  王石还建议,40岁之前可以先租房。“作为我的观点来讲,(个人)属于没有最后(发展)定型,最后还有抱负有理想,在40岁之前应该还是租房为好。”他说。

  对年轻人结婚即要买房的普遍情况,王石建议结婚也可以先租房:“如果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地产开发商,肯定建议你买房,而且是买万科的房子,我们从大学生公寓到最后退休的房子都有。但是比照国外的城市统计来讲,20多岁就买房的非常少,尤其是大城市,对即将要结婚成家的年轻人来说,也是先租房为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