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法国兴业银行惊报71亿美元损失

  法国警方于25日晚搜查了兴业银行位于巴黎商业区的总部。左上为涉案交易员热罗姆?盖维耶尔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卢铮

  法国兴业银行24日紧急宣布,由于其一名交易员在股票衍生产品交易中以“欺诈”手段大量购入欧股期指淡仓,使银行蒙受了约合71亿美元的损失。
这次损失足以抵消该行投行部门近两年来的收入,也成为金融史上最大宗交易亏损。涉嫌巨额欺诈交易的期货交易员已被法国警方逮捕。

  惊天欺诈案

  据法国媒体报道,该交易员名叫热罗姆?盖维耶尔,现年31岁。法国兴业银行表示,该交易员已被解职,银行方面也已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起诉罪名为“伪造银行文书、欺诈和信息侵害”。26日,法国警方逮捕了该名交易员后对盖维耶尔的住宅和兴业银行位于巴黎商业区的总部进行了调查,其主要目标为盖维耶尔的电脑资料。目前,盖维耶尔的直接上司已被除名,而兴业银行董事长丹尼尔?布顿恐将难辞其咎。

  盖维耶尔2000年毕业于法国里昂第二大学,获金融市场运营管理硕士学位。2001年,盖维耶尔进入巴黎法国兴业银行,最初在后台管理部门工作。他对兴业银行的后台管理极为熟悉,这为他隐瞒自己的巨额仓位提供了方便。此后,他转至DeltaOne产品组工作,这个组的业务包括程序化交易、ETF、掉期、指数和定量交易。

  兴业银行的书面声明称,总行于1月19日至20日在法国市场部查出了这桩惊天欺诈案。2007年?2008年间,盖维耶尔进行了一系列“精心策划的虚拟交易”,他利用熟悉银行安全系统之便,建立起超过正常范围的交易头寸,为即将到期的合约转仓。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助手雷蒙苏比称,盖维耶尔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居然动用了超过500亿欧元(约合728亿美元)购买期货”。这一数字不仅超过银行现有的大约350亿欧元市值,而且将近斯洛伐克整个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因为在2007年预计市场将出现下跌,盖维耶尔的投机活动一度出现盈利,但今年年初,他却错误估计市场将出现上涨,最终在最近一轮股市动荡中“血本无归”。当总行发现这桩欺诈案时,天文数字般的损失已经造成。而盖维耶尔每年的工资和奖金加起来不到10万欧元,他并不能从欺诈交易中为自己赚钱。

  但分析人士表示,兴业银行给出的解释很难令人相信。按照兴业银行的解释,这名交易员为了掩盖迅速扩大的损失而在2007年实施欺诈行为,但一人根本不可能在一年里掩盖如此巨额的亏损。

  欺诈数额远超巴林案

  法国兴业银行此次欺诈案与13年前导致巴林银行倒闭的欺诈案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损失金额是巴林案的5倍多。

  1995年,年仅28岁的尼克?利森是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公司的一位期货交易员,他超越自己的交易权限亏空了14亿美元,导致英国最老牌的商业银行巴林银行破产,他本人也遭遇多年牢狱之灾。利森对兴业银行欺诈案作出了回应,称银行体系根本就没有吸取教训,现在的制度与1995年巴林银行倒闭时没什么两样。他说,其实“不诚实”的交易每天都在发生,但银行不愿揭露这些交易,因为这会使银行的客户失去信心。

  欺诈案发生后,兴业银行向包括其竞争对手在内的金融机构紧急筹集55亿欧元。分析人士表示,充足的资金将不会让该银行破产或发生挤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维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