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相关事件评论

法兴详解巨额交易欺诈案脉络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次贷风暴造成的市场剧跌让一宗损失高达71亿美元的交易欺诈浮出水面。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企业传讯部总监LaurentTison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详解这场欺诈高超的作案技巧,他强调,此事件不会影响法兴在中国及其他市场的业务发展计划,目前本地法人银行注册资本金已经到位,预计将在3月份开业。


  双向交易操作逃避内控雷达

  记者:一个从事欧洲股指期货普通对冲的交易员虚构了如此巨额的交易,给集团造成71亿美元损失,他是如何逃过银行的风险监管的?

  Laurent:1月28日我们会披露这项交易欺诈的细节。简单地说,这个交易员就像一个电脑黑客,他曾经在银行中台部门(middleoffice)工作,利用在这个岗位积累的丰富经验,他蓄意侵入银行安全系统,精心设计虚构交易,隐藏了这一巨额的违规头寸。

  他在期货指数市场进行一笔交易的同时,会虚构另一笔交易。比如,一个买入,那另一个就卖出,两个交易的头寸相互抵消,得以逃避内部控制系统的“雷达”。该欺诈行为在今年1月19日到20日被发现。当时,这个交易员进行了数额巨大的交易,由于市场暴跌,损失一下子暴露无遗。

  记者:法兴将采取哪些措施避免这样的欺诈案不会重演?

  Laurent:我们将会持续向外界保持完全的透明。目前我们正在接受双重稽查:法国央行和集团的内控部、审计部将对该案进行全面调查,结论不久后将公布。法兴会向外界披露案件的详情以及将会采取的措施。

  预计去年净利润为6-8亿欧元

  记者:这个欺诈案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震动。法兴将采取哪些措施重新恢复市场的信心?

  Laurent:法兴拥有一个非常强大而稳健的业务发展模式。过去150年的发展经验证明,这个模式稳固而且具有良好盈利能力。股东和市场充分认可法兴的业务发展模式,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交易欺诈案披露后,我们的股价表现平稳,评级机构尽管下调了对我们股票的评级,但仍然建议持有。

  为了增强集团的资本状况,董事会已经决定实施55亿欧元连带优先认购股权的资本充实方案,该方案已经由摩根大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全额承销,预期可以提升集团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到8.0%。

  董事会拒绝了集团董事会主席丹尼尔?布顿的辞职申请,他将负责解释这起导致集团巨额损失的交易欺诈案。值得庆幸的是,这项交易没有给我们的客户造成影响。我们会加强风险控制以保证任何类似的损失不再发生。

  记者:未来集团会采取哪些措施保持业务持续增长?

  Laurent:值得强调的是,法兴会继续保持它独特的全能型银行战略。这个战略机遇有三个支柱业务,即投资银行、零售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相关服务。这三个支柱在过去给银行带来了强劲而且稳定的盈利,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是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尽管今年出现了亏损,但是其他业务部门的强劲增长弥补了这块损失。2008年我们将继续为股东创造新的利润增长。集团将在2月21日正式发布2007财政年度业绩,在扣除交易欺诈案损失和次债等风险减值后,集团在2007年的净利润预计为6到8亿欧元。

  危难不改中国战略

  记者:法兴面临的困境会不会影响它在中国的业务,比如此前计划在今年3月份成立的本地法人注册银行?据我所知,中国的监管部门对此次的欺诈案非常关注。

  Laurent:法兴将继续它在全球的业务战略。中国是我们的主要市场之一,我们将继续寻求在这个市场的发展。就在1月25日,银监会对法兴本地注册申请进行了现场检查,结果非常乐观。我们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反馈。

  就这次发生的交易欺诈案,我们会和中国的监管者保持沟通。作为衍生产品的领头羊,我们的声誉是基于创新能力以及保持高度透明和当地市场参与者分享业务经验。尽管目前面临巨大考验,但是我们仍然一如既往执行这个战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