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减速甚至陷入衰退 警惕对中国市场冲击

  2008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在花旗、美国银行、美林等金融机构2007年第四季度资产账面损失高达350亿美元的负面消息刺激下,美国股市遭遇了自1987年以来最令人绝望的“黑色星期一”。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次级债危机打击下供需两方均出现萎缩,这将通过负向“财富效应”影响消费和投资。
美国金融市场上同时出现了流动性短缺和信贷紧缩现象。

  美国经济减速甚至陷入衰退,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显著的外部影响。目前在国内流行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的“脱钩论”,即近年来中国与美国经济增长率的相关性减弱,因此美国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显著。“脱钩论”的问题之一在于,它忽视了美国消费与中国出口之间的紧密联系。“脱钩论”的问题之二在于,它忽视了在金融全球化背景下,作为全球最重要金融市场的美国金融市场的走向将通过资本流动直接作用于中国资本市场。

  一旦美国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美国消费下降可能导致中国出口行业受损;二是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加大中国资产价格的波动。

  而要评估上述影响,首先需要判断美国经济是否会由于次级债危机而陷入衰退。衰退的定义是一国GDP增长率连续两个季度显著低于潜在水平,因此目前作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结论还为时尚早。美国政府最近实施了宽松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组合以应对危机。布什政府宣布了145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美联储在1月2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这些措施在短期有助于平息股市上的恐慌情绪,但在中期内是否能够扭转美国经济颓势还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目前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在于信贷紧缩,尽管联邦基金利率大幅下降,然而3个月的银行间拆借利率却高居不下。由于3个月的银行间拆借利率是美国商业银行最重要的短期融资来源之一,因此美联储降息并不一定能缓解信贷紧缩局面。

  如果美国政府采取更加强劲的手段来刺激经济,譬如国会批准鲍尔森提出的将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合同的利率冻结三年的计划,那么美国经济可能只会暂时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一旦美国经济真正陷入衰退,中国的出口和资本市场将遭受严重考验。

  美国经济衰退将导致美国总消费下降,对进口商品的需求相应下降,这将从外需方面抑制中国出口的增长。美国经济衰退同时会导致贸易保护压力增大,“中国制造”将面临更多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而这将削弱中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2008年的中国出口行业前景不容乐观,一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将进一步加大,二是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调整外贸政策,包括降低出口退税率等,三是美国经济衰退可能造成外部需求锐减。而一旦出口行业利润率下降,这将对中国GDP增长率和就业率产生显著冲击。

  美国经济衰退将导致更多短期资本从美国市场转移到中国市场,从而加剧中国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随后一旦美国经济复苏,联邦基金利率步入上升周期后,这些短期资本又可能从中国撤出,刺破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往往发生在发达国家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基准利率上调之后,我们对此应格外保持警惕。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