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基金“支农”难觅“对口户”

□本报记者易非深圳报道

  
  
  “大农业板块将是2008年的超额收益板块。”在展望今年的投资机会时,不少基金投资人士表示,“从国际上来看,上百年来廉价农产品的时代过去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但他们表示,尽管看好大农业板块,但选择个股还是非常困难,这对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


  
  在众多基金的看好声中,北大荒新中基好当家獐子岛等一批农业股以及湖北宜化盐湖钾肥等化肥股近期应声而起,走出一波农业股行情。上周五,这些农业股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基金是否开始撤出还是继续坚守其中的龙头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纷纷看好大农业板块

  
  翻阅众多基金2008年策略报告以及与基金投资人士进行交流发现,看好大农业板块成为多数基金的共识。而且,看好农业板块的程度与当初他们看好券商板块与重型装备的程度非常接近。

  
  之所以如此看好农业板块,在于全球性通货膨胀造就了全球农产品牛市,国内价格也因流动性过剩和国际价格影响带来粮食及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资料显示,从全球角度来看,农业仍然处于较好的发展周期。全球农产品价格在2007年出现大幅度上涨后,2008年涨价趋势仍在持续之中。不少权威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世界基础农产品的价格将会创出新高。

  
  催生农产品大牛市的还有生物能源以及食品结构升级等新的因素。生物能源的出现打通了油价和农产品价格之间的通道,比如乙醇打通了石油和玉米之间的价格相关性,使得玉米的供需产生了新的变化。同时,在耕地上多种玉米就意味着少种其他农作物。另外,占世界人口40%的中国和印度,处于人均GDP从800美元增长到3000美元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食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肉食需求大量增加,导致以农产品为饲料的需求增加,推动世界粮食供需结构发生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决定迅速加仓农业股,北大荒、新中基、好当家、獐子岛等一批有特色的农业股的前十大股东中如今已经遍布基金的身影。

  
  优质个股仍难觅

  
  基金虽然看好农业板块,但是如何进一步选择个股构建组合成了让他们犯愁的问题。这是因为,除了新中基、好当家、獐子岛、北大荒等一批有特色的农业股以外,不少农业公司的经营状况是连年亏损,即使农产品将来出现大幅涨价,这些农业公司的利润增长也有限,所以它们不会成为基金关注的对象。

  
  某券商农业板块研究员介绍,基金在选择农业股时,应该遵循产品?子行业?企业的三步筛选原则:首选是选取中国的优势农产品,包括水稻、海产品、蔬菜水果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其次是选择子行业,选择直接受益农产品涨价或者有足够能力转嫁涨价成本以及有行业整合机会的子行业;最后选择受益的相关行业龙头公司。如果依据这么严格的筛选方式,那么目前可以选择的农业股并不多。

  
  基金业人士预测,在农业板块整体上涨之后,接下来会出现分化状况,经得起严格筛选、利润增长前景明朗的农业上市公司,会继续受到基金的追捧,而那些借着板块因素而大幅拉升的农业股,资金将逐步退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农业板块个股难选,有些基金投资人士对于农业这一超额收益主题表示了异议:“这个板块有短期的交易机会,但如果要进行长期投资,还是比较困难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