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乳品涨价奶农赔本 调查:价格体系混乱层层盘剥

  2008年1月21日,近期,乳品终端价格一路狂奔,主因是近一年来奶源严重不足。企业跨地区高价抢购奶源也风波不断。针对此情况,最近国家发改委酝酿的乳品加工行业准入制文件正在紧锣密鼓地征求意见中。据参与制定的专家透露,该文件关键是从乳品加工企业设立的半径以及日处理能力等方面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中新社发井韦 摄

  牛奶的价格直线上涨,可是内蒙古的奶农并未收益。混乱的价格体系、奶农被层层盘剥,这些都成为奶农忍痛卖掉奶牛的原因。
各路专家纷纷提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提醒要防止企业“合谋”大涨价,在奶业基地建设、理顺价格体系、治理恶性竞争等问题上,政府和行业协会应承担更多责任。

  2008年的新年刚过,呼和浩特市居民刘大妈像往常一样,到附近的超市买袋装牛奶。可是,刘大妈惊讶地发现牛奶涨价了,涨幅还不小。一箱硬包装“大枕”的纯牛奶从原来的28.80元提到了目前的38.2元;另一种软包的纯牛奶产品从原来的每袋1元钱提到了1.30元。“本来想拎一箱子回家的,可是这么贵了,还是少喝点儿吧。”

  记者走访呼和浩特市多家超市了解到,新年过后,伊利、蒙牛等知名品牌的奶制品相继涨价,伊利“30天常温保质纯牛奶”每袋(半斤装)涨了3角,而酸奶的价格也相应地有所上调。据了解,此次调价,纯牛奶和酸奶涨幅达到10%至15%左右。超市有关人员称“据说还得涨”。

  记者在几家大型超市内也发现,奶制品专区大部分品牌都终止了促销活动,只有个别品牌的桶酸或杯酸象征性地打出了特价牌。

  呼和浩特市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我们每进一次奶制品,价格几乎就上调一些,近期奶价已经上涨了好几次了。销售额虽然增加了,但是奶制品的销量却在下降,降幅保守估算也在10%至15%左右。”

  对此,蒙牛集团一位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蒙牛产品在全国各地的定价不尽相同,蒙牛是根据各地市场的实际情况、运费以及公司的产品结构分别定价的。”“现在牛奶的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运费、电费等也不断上涨,各个企业根据各自情况上调价格也是正常之举。”

  伊利公共事务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讲了他的看法:“牛奶的涨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奶农对于饲料上涨的暂时性恐慌,提高奶农积极性,从而缓解供求关系。”内蒙古奶业协会的秘书长那达木德告诉记者,国内乳制品、特别是液态奶的利润多年维持在2%至4%的不正常微利水平。“成品奶卖不过矿泉水”的现象很普遍,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却不利于乳品加工业健康发展。近期,液态奶的提价仍然难以抵消奶源上涨提高的成本,企业面临“原料奶快速上涨和成品奶销售不畅”的局面,生存更加艰难。

  奶农并未得到实惠

  在呼和浩特地区,伊利和蒙牛两家企业最近把原奶收购价从每千克1.76元提到1.90元,部分地区已经提到每千克2.3元。但记者发现,奶农们仍期盼着再提高收购价。

  “鲜奶收购价三分五分地提,而同期饲料价却三毛五毛地涨。”内蒙古奶户王焕喜向记者这样描述原料奶和同期饲料涨价的幅度。他说:“因鲜奶收购价太低,上半年最好的成牛只能卖5000元,小乳牛仅两三百元。”

  奶农张二亮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每头奶牛每年草料要吃掉2000元,豆饽和麸子等精料要吃4000元,再加上人工费1500元,以及防疫医药、配种、房租水电等900元,每年一头牛的饲养成本就是8400元钱左右。而一头奶牛一年最大产奶量就在8000斤左右,按现在的收购价也只能卖到8000元钱。

  难以承受亏损压力的许多奶农已经把养牛场的奶牛卖了十几头,而且一些养牛户也都不愿养牛了。除了饲料价格上涨和牛奶收购价格过低之外,奶农不愿意养牛,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受到了中间商的层层盘剥。许多奶农和乳品企业之间没有直接的采购关系,每天挤出的牛奶只好低价卖给上门收购的奶站,再由奶贩高价倒手卖给加工厂。奶站除了收购价格低之外,还经常扣押奶农的钱,一方面是奶站可以把这笔钱挪作他用,另一方面这个办法可以迫使奶农继续把鲜奶卖给自己的奶站。

  养牛是他们永远的痛

  杨满屯每天照旧是5点钟起床,早早地把自己负责打扫的那段街道扫得干干净净,上午他还要走街串巷拣拾一些可以回收的垃圾来贴补家用。杨满屯举家来呼和浩特市里谋生已经有8个月了,他每天做着两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他没有什么心理负担。然而有谁能想到,就在几个月前杨满屯还是呼和浩特市白庙乡一位身价上百万的养牛大户,他将自家的20多头奶牛一次性处理后,带着全家很悲壮地离开了村子。

  杨满屯是2002年响应政府号召开始转行养牛的,之前他搞客运生意,是村子里数得着的富裕户。他自己投资20多万元,还向当地银行贷款10万元购买奶牛,当时购买一头成年母牛需要1.2万元,一头小母牛也需要5000多元。最多的时候,杨满屯家有50多头奶牛,资产近百万。

  杨满屯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随着饲料的不断涨价,原奶的收购价却一直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他的父母、妻子、还有妹妹都投入了他的养牛生意,但一年下来,不计人工,一头奶牛也就收入一千多元。到后来几年,饲料成倍上涨,鲜奶收购价却涨幅甚微。他实际在赔本经营,很多奶牛由于营养跟不上,产奶量也就减少,这样恶性循环。2006年,不堪重负的杨满屯开始出卖自己的奶牛,而此时,周围的养牛户都在卖牛,最好的奶牛也卖不到1万元,到后来很多奶牛按肉牛的价格就出售了。有的奶户为减少损失,甚至将刚下的小奶牛,直接以300元的价格卖给附近的药厂。2007年初,杨满屯卖掉了自己家所有的奶牛,举家外出打工,养牛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记者了解到,像杨满屯这样养牛积极性严重受挫的养牛户不在少数。内蒙古八拜乡有着24头奶牛的养牛户马连柱向记者表示,他家每年赔3至4万元,如今的奶源收购价也在看涨,原本打算转行的他,希望能挺过这段艰难时期,养牛业会好起来。而且政府在这方面也加大了投入,最主要的是他不愿离开自己祖辈生息的这个地方。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上半年内蒙古奶农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这也与前几年奶牛养殖被作为“政绩项目”盲目扩张有关。据内蒙古当地一家旗信用联社统计,从2002年至今,他们先后向养牛户贷出11800多万元贷款,然而目前只收回2892万元,回款率不到30%,有的信用联社所贷养牛款回款率不到10%。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多数养牛户在赔本。

  混乱的价格体系

  据伊利集团大致测算,按照目前的原奶价格,2008年伊利集团仅原奶成本将增加十几个亿,企业根本消化不了,只有上调奶制品价格。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介绍,全区目前奶制品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产能严重过剩。内蒙古的伊利、蒙牛两大乳品企业一半的原奶来自黑龙江、河北、山西、宁夏、银川等地。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说,由于近来奶源紧张,原有价格体系已被打乱。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一家一户拿着现金上门收奶,已经没有价格体系了。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原奶价格上涨带有恢复性和合理性,但无序抢奶造成的原奶价格混乱是不正常的。

  记者发现,随着国际市场奶粉紧缺及价格上涨,内蒙古生产奶粉的小厂死灰复燃,开始大量生产奶粉卖给国内乳制品企业或出口,加剧了全区奶源紧缺的局面。据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西把栅乡合林村奶农讲,现在,包头市几家小乳品企业推着小奶罐到奶农院子里收奶,给出的价格是每公斤2.7元,高出伊利、蒙牛集团收奶价0.8元。而呼伦贝尔市去年奶价每公斤为1.4至1.5元,现在涨到2.6至2.8元,甚至更高。

  那达木德介绍,2006年,进口奶粉每吨两万多元,2007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每吨达到4万至4.5万元,还难以买到,原来使用复原乳的产品也开始使用原奶;奶站的存在也是影响企业成本的重要因素。目前,伊利、蒙牛等大企业大部分原奶不是直接从奶农手里收购,70%以上是从奶站收购的,奶站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个矛盾点。目前,送到伊利、蒙牛公司的平均原料奶价格在每公斤2.3元左右,但到了奶农头上仅为1.9元,中间的差价被奶站挣去了;流通环节的大超市收取多种费用,提高了企业成本。乳品企业入住一些大超市,要交保护费、进店费、店庆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企业产品价格里的10%至20%被超市挣去了。

  需要完善监督机制

  压低原奶收购价不合理,低价销售乳制品也不合理。要使乳业产业链健康发展,就必须兼顾奶农利益、企业消化能力和消费者购买水平。适度调整零售价,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奶牛饲养行业,使乳制品企业对奶农和奶源基地建设更加重视。那达木德称:“长期以来,奶农在乳品行业的利润空间一直维持在10%以下的低水平,而乳品加工企业可占到35%,而55%的利润空间被奶站等中间商得去了。乳制品的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状态,将促进我国奶业实现稳定、良性、可持续发展,最终也将对消费者有利。”

  据专家测算,目前奶制品价格尚可大体抵消成本上涨压力。原料奶涨价促使大型乳制品企业重视奶源建设,改变以往“只摘果子不种树”的现象。目前乳制品企业主要通过自有固定奶源和社会奶源收奶,后者占据一定比例并相对不稳定,遇到波动时,大家都要抢奶源,关键是看谁的价格高。原料奶供应的不稳定因素给乳制品企业带来了风险。同时专家提醒,要防止企业“合谋”大涨价,在奶业基地建设、理顺价格体系、治理恶性竞争等问题上,政府和行业协会应承担更多责任。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于光军研究员提出了他的看法。于光军认为要扭转乳品企业目前的困境,就要尽快进行良种奶牛普查,掌握良种奶牛数量以及产奶量等准确数据,制定出优质良种奶牛培育计划,同时利用植入芯片技术确定良种奶牛身份,并给每头良种奶牛建立档案。这样既可以此数据作为发放补贴的依据,也便于今后的饲养、管理。更重要的是,掌握良种奶牛的基数有利于对自治区奶业发展进行长远规划,使奶业走上优质化道路。尽快出台补贴细则,落实补贴资金。现在影响奶源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是饲料价格,落实补贴降低了奶农生产成本,奶农、企业的利润有一定保证,牛奶产品价格也就可以稳定下来。

  此外,摸清楚一个区域能种多少草,这些草配以多少饲料能养多少牛,养这么多牛能产多少奶,产的奶适合建多大规模的奶制品加工能力,这些产品需要多大的市场来消化,然后再对产业进行规划,这样形成的产业链是合理可控的。形成良性发展,这个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能受益,否则,每个环节都受损。减少奶站经营户等中间流通环节,使奶农和乳品企业直接对话,增加奶农的收入,降低企业的成本。

  内蒙古发改委价格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乳品及原奶的价格审定方面,将来要成立专门的价格审定委员会,按照乳品及原奶的实际成本对乳品的市场价及原奶的收购价进行核算,做出市场建议价,供企业参考。这样的价格要相对合理,而且对乳品及原奶的质量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监督检验,从机制上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督体制,让老百姓喝上放心奶。记者明斌高高 夏文平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