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股市本周面临真正“考验” 继续关注美股

  虽然美联储的突然降息,加上美国通过了一项总价值15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使得动荡不安的全球股市在上周稍微喘了口气,但上周五(25日),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的再度大跌,无疑预示了这轮“股灾”并未真正消除。
由于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例会,投资者无疑将眼光聚焦在了其是否会继续采取大幅降息政策,全球股市无疑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美国股市躲过一劫

  从上周一开始,全球股市各主要股指如“雪崩”一般开始大幅下跌。特别是对于西欧三大股市来说,更如梦魇一般。相比次贷风暴的发源地美国,各界对欧洲经济的前景一直较为乐观,至少不那么悲观。但是周一西欧三大股市跌幅之大,已经不能用“惊诧”来形容了。当投资者对于周一的大跌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周二的暴跌让投资者真正领略了什么是“股灾”。

  在全球股市因美国经济衰退恐慌连续两天暴跌后,美联储紧急出招,赶在美国股市开盘前降息0.75个百分点,这无疑给站在悬崖边缘的美国股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道琼斯指数在开盘跌幅超过400多点的情况下,至收盘,仅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28.11点,收于11971.19点,跌幅为1.06%。这相比其他主要股指在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的暴跌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而其深远影响还不在于此。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中,美国股市更是出现了近期难得的暴涨行情,美国“生病”,全球“吃药”,这无疑是本轮“股灾”给全球投资者最为明显的一个感觉。

  联手救市前景不明

  美联储的紧急降息只是美国政府救市的第一步,上周末美国刚刚通过的以减税为主要内容的刺激经济协议,美国年收入7.5万美元以下的纳税人将得到600美元一次性退税;家庭年收入不超过15万美元将得到1200美元退税;每个儿童将得到300美元额外退税。同时,小企业还可获得总额为500亿美元的退税。

  除了美国政府之外,英国和俄罗斯政府也纷纷出手资本市场。英国首相布朗25日也提出了旨在稳定全球经济的计划。英国财政大臣达林24日已经表示将在资本利得税问题上作出让步。达林称,将向首相建议采取相关措施,减少资本利得税率政策修订对企业家造成的影响。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历克谢?库德林充满信心地宣称,俄罗斯将对世界经济危机担负起减震作用。

  但市场总是在预期之中前行,当投资者看到这么多利好的时候,他们则往往担心可能出现的潜在利空。受美联储降息幅度有限的相关预测,以及高盛公司裁员传闻等因素的影响,25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1%。这无疑给本周全球股市的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周面临真正“考验”

  本周,原本市场预测的美联储常规例会上减息75个基点的利好已经“兑现”,而这次究竟能降息多少,能够满足市场的预测,已经变得扑朔迷离。但仔细想想,即使美联储再次降息75个基点,那对于全球股市救市利好吗?

  对于此次美联储的紧急降息,业界纷纷将其与1987年美联储的救市相提并论。应该说,从美元的贬值压力、全球主要股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以及目前的全球经济背景来看,2007年和1987年的救市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此次美联储的紧急降息,其目的是把次贷这一沉重的“包袱”扔给了各国央行。在目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各国央行的打算肯定都有自己的出发点,而对于已处于先手的美联储来说,则可以尽占“先手“的优势,主要保证本国经济不衰退,而无暇顾及其他经济体。美国百世通(又译“黑石”)集团CEO斯蒂芬?斯瓦茨曼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冲击目前还不能说已看到了底部,尽管多家金融巨头反复对持有的次贷相关资产做减值或拨备,但不能说华尔街“清理屋子”的工作已经结束,未来不再有令人意外的坏消息,理论上,减值可以减到零为止。一切都取决于一年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情况。

  在美联储在本周作为降息决策之后,全球股市的走势,无疑是投资者在一个比较冷静情况下做出的投资决策,这无疑将对于今后股市的运行给出一个明确的方向。因此,全球股市的真正“考验”将在本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