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燕京啤酒 增发18亿元扩张版图

  近期,在涨价风波和奥运契机将至的背景下,国内啤酒市场暗流涌动。一直扎根于北京本土发展的燕京啤酒(000729),上周五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和高达18亿元的募资项目组合,也开始凸现其谋求扩张全国版图的决心。
此外,为了抵御重要原料进口麦芽的涨价,和对进口的依赖,公司此次还拟新建15万吨麦芽生产项目,以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燕京回归全国市场,啤酒业三巨子已齐聚舞台中心,今后国内啤酒行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拓展新市场

  燕京啤酒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包括控股股东北京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增发数量为8000万-8600万股,且增发价不低于20.95元。而公司此次的众多募资项目则共需资金179654万元。

  针对募资项目中的“产能扩建”部分,东方证券研究员任美江分析认为,公司此次计划融资约18亿元,主要分四个投资方向:一个是巩固优势市场,如广西和内蒙市场;二是加强部分传统市场,如湖南、湖北市场,在这两个市场燕京的实力还不是太大;三是对已开拓新兴市场继续投入,典型如广东、新疆、浙江市场;四是开辟新的市场,此次投资的四川和山西市场就是如此。

  公司公告显示,2007年公司啤酒销量已突破了400万千升;通过本次募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新增啤酒产能97.5万千升。由此可见,如果增发顺利,公司2010年产能达500万千升的战略目标已近在眼前。

  任美江还认为,此次融资方案的公布,标志着燕京啤酒从固守领地到全国扩张的竞争战略的转型。他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青啤和燕京扩张速度明显减慢,只有雪花啤酒一骑绝尘。不过从2006年末开始,青啤逐渐调整战略,随着2007年展开了一系列产能扩建项目,青啤正式回到舞台中心。从此次燕京的融资计划来看,作为国内三家最具实力的啤酒企业之一,它也正式回到了舞台的中央。从此,中国啤酒行业将开始进入新的格局,竞争将更趋激烈。

  公司也表示:“通过对公司核心优势竞争区的加大投入,将进一步加强广西、内蒙等核心优势竞争区的市场主导地位;通过对广东、浙江、新疆、河北等外埠啤酒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在扩充产能,提高市场份额的同时,提高技术含量,优化产品结构;通过新建四川、山西等地区啤酒生产企业,将完善公司在全国的战略布局。”

  减少原料进口依赖

  同时,公司还表示,由于“原料供应受制于人,价格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动大幅起落,企业生产成本难以控制”,为了应对原材料涨价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此次还将在新疆、内蒙古建立麦芽生产基地,充分利用新疆和内蒙古地区优越的地理环境及原材料供应优势,以国产优质大麦为原材料,建设麦芽生产基地。

  啤酒大麦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农产品之一,也早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我国啤麦长期大量依靠进口。近年来,我国啤酒工业的高速发展,更使得国内近50%的啤麦来自进口。2007年以来,进口啤麦价格飙升,从年初的300美元/吨涨到500美元/吨。

  由于利润率较低,啤酒企业一向对原料及产品涨价很敏感,又迫于同业竞争,由此导致前一段时间啤酒行业“雷声大,雨点小”的涨价风波。

  从新疆、内蒙古的两个项目看,前者需要投资2.3亿元,可年产10万吨麦芽;后者需资金9900万元,每年可深加工5万吨麦芽。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4亿元,新增年平均税后利润4004万元。从战略上分析,任美江则认为,这15万吨麦芽项目,有利于降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的负面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美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