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海洋:净利润增两成

  继粤水电(002060)和飞亚股份(002042)之后,中小板首只农业股今日披露了其2007年业绩报告:以海水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为主业的东方海洋(002086)(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今日公布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490万元,净利润3179.6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1.19%和20.54%,每股收益0.44元。


  年报表示,人民币升值和经营成本升高的共同作用使出口产品毛利率相对下降,这是公司净利润未能实现与主营收入同步增长的主要原因。

  2008年争取增长20

  %年报称,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公司力争2008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0%以上。

  下一步,东方海洋计划投资“崆峒岛2万亩海底牧场建设项目”、“担子岛海域海参增殖项目”、“山东省海阳市辛安浅海增养殖项目”和“海藻遗传育种中心及刺参养殖建设项目”等四个项目,将通过人工造礁增加养殖海参等方式,缓解海洋渔业资源衰退趋势,形成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在产品开发上,东方海洋计划以配子体克隆技术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海带种殖保存、品种培育和苗种繁育的良种化生产体系,培育高产、抗强光、适宜薄嫩菜加工新品系2个,较现有普通养殖品种平均增产20%以上;省内优良品种推广覆盖率达30%以上;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3项。

  同时,公司还将调整产品结构,对养殖成本高,市场销售不畅的名贵鱼养殖规模进行适度调整,逐步形成以海参为主的海珍品养殖能力。在巩固扩大鱼片冷藏加工项目的同时,重点开发鱼糜制品、调理海产品、海参即食品等。

  2008年,公司计划在烟台市设立1-2个海参专卖店,开发10-20家商业信誉良好、较大规模的海水产品批发大户。2009年结合市场情况在烟台、威海、青岛增加2-3个海参专卖店,分别在济南、北京两地设立办事处。2010年分别在上海、广州设立办事处,争取3-5年内建立起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

  在国际市场上,东方海洋表示争取3-5年内在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销售机构;同时以公司已经取得的欧盟卫生注册、HACCP认证、BRC认证、IFS认证为契机,巩固扩大欧美市场,设立欧美销售机构,培育代理商,发展全球采购商。

  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

  东方海洋年报坦承,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提高了贷款利率,而公司的流动资金大量依靠银行贷款解决,无疑加大了公司经营成本。另外,公司水产品加工业务是“两头在外”,人民币加速升值,也增加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东方海洋的水产品加工业务分为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涉及来料加工收取加工费,如果以外币计价的加工费保持不变,人民币升值将直接降低折价为人民币的加工费收入;进料加工的原材料购进一次性储备数量过大,存货周转过长,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公司加工业务的毛利率;人民币升值将对公司外币存款及应收账款造成一定的汇兑损失等。若人民币加速升值,在公司不能将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通过提高公司出口加工费和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转嫁给客户的情况下,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和研究国际外汇市场的发展动态,并据此选择最有力的货款结算币种和结算方式。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外汇风险意识,提高对外汇市场的研究和预测能力,加强进出口的业务管理,以规避人民币升值和汇率变动风险。

  作者:陆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