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廉价药推广面临四大困境

一名廉价药定点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抱怨,廉价药要真正打入市场实在不容易,“如果廉价药一年内不能正规运作,我们企业的热情将会被耗尽”。

  
  去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宣布,18种通过简化包装、降低成本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产品(廉价药)正式上市,也就是在这一天,10家廉价药定点生产企业开始背负外界审视的目光。


  
  面临巨大压力的10家企业,开始带着各自的廉价药品在全国推销。但经过两个多月的推介之后,它们发现,廉价药的推广之路如此艰难,不但要解决物流配送问题,还要说服地方政府以及医院积极配合,而这些困难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我们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去推销,希望能为这些廉价药品打开销路。包括北京、石家庄、成都等地,我们已经走了7个城市,接下来我们会到天津进行推介”,一家企业负责人昨日颇为感慨地向记者介绍,“然而,一路走下来虽然有所收获,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廉价药品推广中还存在更多的困难等待解决”。

  
  地方政府:不知如何支持

  
  “我们真的想支持廉价药,但我们不太知道该怎么支持。”这是让走过了7个城市后的吴小姐(化名)最难忘的一句话。作为10家廉价药定点生产企业之一的工作人员,一路上她多次被告知,因为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所以很多地方政府不知道能为廉价药品的推广使用做些什么。

  
  吴小姐告诉记者:“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以前都认为,关于廉价药品这项惠民政策已经出台了近1年的时间,而且媒体宣传也非常多了,但这趟走下来才发现,很多地方的卫生部门和医生对于廉价药品的相关情况并不知情,所以在销售之前,我们必须要尽最大努力先让大家了解这项政策。”

  
  另外,2007年2月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只是一个框架性的内容,具体实施细则并没有随之出台。诸如“国家对定点企业是否要求专供专卖”、“每个省是否只能有1家定点企业”、“是否只有定点企业的产品才能进入社区和农村医疗机构”等。

  
  药品要经过生产、销售、配送再到终端医生,是一条完整链条,而目前只是明确10家生产企业名单,之后一系列药品销售环节并没有相关政策,这让廉价药的普及面临很大问题。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常浩也认为:“作为基本药物制度重要内容的廉价药,其目的是要减少中间环节的费用。政府应该加大资金补偿力度,而且最关键的还是政策能否真正到位。”

  
  生产企业:价格并无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困扰廉价药品销售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其面对同种药物竞争时并不具有价格优势。

  
  “说出来别人都不信,与同种药品相比,廉价药品在价格上并不占有明显优势。”一家廉价药定点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一些小型药企的不正当竞争。“我们都知道,一种药物有很多家药企在生产,而定点生产的廉价药在销售中并不具有排他性,所以,我们必须和很多企业一起竞争。我们在市场上发现一些小企业生产的药品卖得非常便宜,价格低到几乎难以想象。”

  
  针对这一情况,10家廉价药生产企业专门进行了市场调研,但结果竟然是“不知道这些企业的药品价格如何制定的”。“有的药品价格低到连其中一个原料的价格都不够,应该说这种药品不是恶性竞争就是在生产中偷工减料了,而长期遭受这种影响,我们的药品销售确实比较困难。”该负责人表示。

  
  而与此同时,外界有一个错觉,就是廉价药品就应该是同种产品中最便宜的,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廉价药首先是要追求质量合格,并且供应及时,而不是单纯追求降低价格,这种错觉只会让药品的质量无法保证。

  
  医药商业:物流配送难到位

  
  “还应该在一个范围内只选择一家物流企业进行配送,这样就可以保证企业的利润。”针对廉价药一直面临的流通领域难题,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黎欣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廉价药定点生产企业同时又拥有医药物流的公司,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曾针对廉价药品配送难题进行过试点。

  
  “我们在一个县级城市进行过试验,该地区60%都是山区,一般说来药品配送非常困难,但我们把该地区分为4条线路,保证每周至少沿途进行两次药品配送,试验的效果非常好。”黎欣表示。

  
  但这一配送方式的前提是必须要在一定的区域中选择一家药品配送企业,如不这样,就没有办法保证药品物流公司的利润,而多家配送的成本也太高了。黎欣认为,这就需要政策的支持,因为廉价药品的销售本来就带有公益性,所以可以通过政府的主导搭建一个平台,每个地方通过招标确定一家物流配送企业,这样既可以保证这家公司有一定利润,又可以保证药品配送及时。

  
  终端医生:使用习惯需培养

  
  除了上述客观困难外,人为因素也是困扰廉价药品的重要因素。“部分廉价药是以往医生很少在临床上使用的药品,即使这些廉价药品进入到了社区医院或乡村诊所,医生能否用它们还是未知数,”华北制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医生的临床使用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由于众所周知的“以药养医”的弊端没有彻底根除,包括大医院在内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医疗机构,同样对采购价格低廉的基本用药没有积极性。所以,廉价的基本用药推行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