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暴跌市场环境下如何投资基金

近日,A股市场在美国次级债等大环境影响,国内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及相应的创业板推出等多种因素的交织下,在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内出现了巨幅下跌。而基金的净值也是伴随证券市场的下跌而使投资者难以乐观。基金的投资优势得到了极大的考验。
面对剧烈的市场震荡,投资者该做何应对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认识。

  第一,暴跌后往往伴随着暴涨。这是市场的一般性投资规律。因此,投资者急于杀跌止损并不可取。特别是基金的下跌幅度,相对于股票来讲,还是小得多。特别是对于偏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可能影响会大一些,而对于混合性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但影响较小,有些甚至没有影响。因此,投资者不能一概而论地看待基金净值的下跌现象。

  第二,原有资产配置状况发生了改变,即股票型基金的配置资产比例出现了下降,而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得到了提升,可以利用市场震荡的机会,通过补仓的办法而达到配置资产的再平衡。可以说,资产的重新调整和配置,对坚定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当然,对于因基金净值的下跌超越了投资者的市场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可以采取基金转换的方式,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从而回避市场震荡带来的短期投资风险。

  第三,从实践中认识基金投资组合配置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性。也只有当真正的投资风险来临时,投资者才会真正意识到配置不同类型基金资产的重要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讲,在构建基金的核心资产组合时,将债券型基金做为主要的配置资产,将会起到平衡基金投资风险的作用。而对于拥有较多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将会更有利于投资者在面临震荡市场调整时,有更多的流动性资金进行低成本建仓,这对于投资者捕捉基金投资中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以时间换空间,给基金更多调整布局、恢复基金净值积累的机会。面对市场的暴跌,作为基金管理人比持有人会更关心基金的净值表现。此时,基金管理人也会进行相应的投资布局和调整,以使基金净值尽可能恢复净值下跌的“元气”。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讲,像对待购买新基金的封闭期一样,给基金一定的净值恢复期,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伴随着证券市场逐步调整到位,基金净值还将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第五,还应当在收益预期上做些调整。正是因为不能接受净值下跌的现象,而只希望看到净值上涨的辉煌,才使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在接近投资者的预期目标时不断放大。这种无限放大投资收益预期的结果,无疑是增加了投资者投资基金的风险。(阮文华)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