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材集团做大做强做优三大主业

旗下中材国际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工程建设服务商和建材行业最大的工程建设总承包商

  证券时报记者甘霖

  自2001年开始,中材集团拉开了资产战略重组的大幕。作为建材行业的央企两大巨头之一,此前,中材集团的产业布局十分庞杂而分散,主业不突出,集团控制能力弱,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6年来,中材集团立足于做大做强做优“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主业,全面实施龙头战略。经过6年多不懈努力,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的进步,集团资产增长了5倍多、销售收入增长了15倍,利润总额增长约30倍。

  重组整合的攻坚战

  据中材集团总经理谭仲明介绍,重组整合之初,集团就明确思路,推进的将是一场融市场战略转型、产业链重组和组织结构再造于一体的全方位攻坚战,决不是简单地在集团内部分分拆拆,搞同类项合并。

  中材集团将重组的突破口放在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的整合上,将技术装备与工程业的十余个企业中挑选出业绩出色、资产优良、产业链相近或相关的六家企业,组成了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国际(600970)于2005年4月12日在上证所成功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建设业务,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工程建设服务商,也是我国建材行业最大的工程建设总承包商。

  借助资本市场,中材国际的品牌效应与国际竞争力迅速提升,已成功跻身国际同行业三甲之列;成为全球水泥工程建设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挑战者。2007年,公司海外业务剧增,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FLSmidth、德国海德堡、Polysius等国际同行,高居榜首。

  中材集团接下来如法炮制整合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甄选了五家绩优和产业链高度重合或相联的企业重组成为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功能协同效应,推动高科技成果顺利快速转化为产业。

  中材科技(002080)于2006年11月20日成功上市,公司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将传统的科研院所演绎成为现代意义上的公司,成为我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行业的技术发源地、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和国防工业最大的特种纤维复合材料配套研制基地。

  首战告捷,第二轮资产重组和整体改制紧跟其后,通过改制,中材国际、中材科技、中材高新、中材金晶、中材水泥、中国非矿被纳入6家骨干企业,再加上1个核心资本运作平台即“中材股份”。

  2007年7月26日,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作为主发起人,中材集团整合了现有的高技术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玻璃纤维制造业和水泥制造业的资产,并联合多家企业投资者共同发起成立。2007年12月20日,中材股份(1893.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中材股份搭建了迈向国际舞台的发展平台。

  水泥资产整合成看点

  在赴港上市之前,中材集团目前直接拥有及控制的水泥产能约为2200万吨,主要分布在新疆、陕西、宁夏、广东、湖南、江苏等地,布局零乱而分散,乏善可陈。之所以在并购重组的路上步履维艰,主要原因在于囊中羞涩。回首中材集团的水泥业整合之路,只是小打小闹,波澜不惊。较之另一央企巨头中国建材的大手笔,稍逊一筹。2007年中国建材集团投资35亿元打造“南方水泥”,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重组联合等方式,在东南经济区实现1亿吨产能,市场份额达到30%。随后,又抛出了在2010年以前投资100亿元打造“北方水泥”的爆炸性消息。兵临城下,中材集团自然能感受到无形的压力。

  2005年6月,中材集团下属的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接手德隆原先持有的天山股份股权。2006年3月31日,中材集团又通过行政划转的方式获得新疆国资委持有的新疆天山建材集团全部47.31%股权,天山建材集团是天山股份(000877)的控股股东,中材集团理所当然成为天山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2007年5月20日,中材集团通过无偿划拨方式获得宁夏国资委持有的宁夏建材集团51%的股权以及与此相关的一切权利义务,其中包括宁夏建材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赛马实业(600449)48.36%股份。中材集团公司从而成为赛马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争夺冀东水泥(000401)的控股权更成为中材集团和中国建材两家央企巨头短兵相接之战。冀东水泥作为北方龙头一直在西北、东北和华北等地不断扩大产能,强化三北区域的市场掌控能力。水泥业界有“得冀东者得华北”的说法。

  2008年1月3日,冀东水泥发布公告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山市人民政府与中材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协议涉及唐山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中材集团或其所属的上市公司采用直接增资的方式对冀东水泥集团实现控股。

  冀东水泥和中材集团的“联姻”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结局,通过取得冀东水泥的股权,中材集团将进一步扩大水泥产能规模和影响力,同时也为下一步整合旗下的水泥产能谋篇布局。

  除了收购重组外,中材集团还通过新建生产线扩大产能。如中材股份在香港上市后,就开始了多条生产线的投资布局。

  由于水泥业作为核心资产位列中材股份的四大资产板块之中,未来倘若中材股份启动海归计划,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究竟是将水泥资产整体注入一家上市公司还是将借壳后注销其余的壳公司目前尚难下定论。坊间起先猜测的天山股份有可能成为中材集团整合水泥资产的平台,因冀东水泥的入局变得扑朔迷离。

  平券证券王忻表示,中材集团下一步如何整合星罗棋布的水泥资产正是看点所在。重组后,冀东水泥除了新建生产线之外,还将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扩大冀东水泥的水泥产能,冀东的经营区域也将进一步扩大,除覆盖到整个北方地区,还将触角伸入到中南区域。如1月15日,冀东水泥发布公告,拟在湖南临澧设立冀东水泥临澧有限公司,新建两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项目。事实上,中材集团从2003年起,先后投资3亿元与长沙市、湘潭市、常德市等合作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中材集团与冀东水泥同时在三湘大地大展拳脚,“联姻”之后,它们在湖南的水泥产能将来也有待整合。另外,中材集团重组冀东水泥后,为消除同业竞争,冀东水泥旗下的水泥装备业务也很可能并入中材集团旗下的中材国际。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