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减税能救共和党? 谈经济更有利于民主党(图)

减税能救共和党?

  连日来,美国经济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共和党主政的白宫抛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但是在信贷危机、房市恶化、零售疲软、股市大跌的情势下,目前还处在初选阶段的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又会受到怎么样的影响呢?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中央党校的三位国际问题专家,请他们畅谈这一问题。

  美国经济在衰退?

  记者:现在的美国经济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各位专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美国经济还没有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因此现在还不好说美国经济在衰退,现在更多的是人们的恐慌心理。
美国这次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问题,这趟浑水要比人们的预期深很多,现在美国国内的消费和投资意愿都很小。

  美国目前的这种经济状况,也会让美国国内的反全球化主义抬头,贸易保护主义重新盛行,因此世界经济格局会受到很大影响,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可能会小一些。全球资本经济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目前还不好说。

  如果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吸纳一部分的需求,影响就会比较小了。因此对中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门洪华:

  美国现在的衰退局面是必然的,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分量的相对下降,并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

  美国的衰退也会给世界多元化发展提供一个机遇。对美国本身而言,美国国内经济也将会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

  衰退对谁更有利?

  本报记者:这次经济衰退给共和党以及这次大选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

  美国经济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普通民众现在都关心外交问题了,因此经济议题已经超过伊拉克战争,跃升为美国总统选举党内预选的首要议题。经济议题登上预选舞台中心,有可能改变选情版图,令两党在经济领域经验丰富的竞选人选情看涨。

  从传统上看,共和党更擅长处理外交问题,民主党更擅长经济问题。从这个层面上看,民主党候选人更有优势。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孙学峰:

  共和党可以说现在是内外交困。一方面,就是美国经济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泡沫期”后,现在处在相对艰难的阶段。另一方面,从外交上看,布什政府外交上的大败笔就是伊拉克问题,现在美国在伊拉克进退两难。

  从目前的民调看,民主党的胜算比较大,只要民主党内部不出现太大的问题,下一任的美国总统将来自民主党。共和党目前的问题是布什执政期间内外政策都不得人心,同时他们的候选人缺少有足够吸引力的政治明星。这让共和党再次入主白宫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美国对华政策会改变?

  本报记者:如果民主党人最终上台,那么中美关系又会如何发展呢?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

  不管谁最终当选美国总统,中美关系受到的影响将不会太大,中美关系将始终维持在一个基本框架内,即中美两国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现在是竞选阶段,无论候选人说了什么有利于或有害于中美关系的话,大家都不应放在心上,他们目前的言论仅仅是为自己的竞选服务。上台之后,他们才可能理智地处理中美关系。

  中央党校教授门洪华:

  如果出现一个民主党执政的美国政府,中美之间在价值观念等方面会出现一定冲突。不过现在也是中国国际战略地位上升的机遇。希拉里很重视中国,现在基辛格等人正在为希拉里起草一份对华战略的草案,如果届时她能如愿上台,这位女强人如何处理中美关系令人关注。

  清华大学副教授孙学峰:

  民主党的上台可能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一定的损伤,因为民主党人的外交政策一贯强调人权和贸易。新总统上台初期,可能会在上述领域同中国制造摩擦。

  不过,无论谁上台执政,从中美关系大局考虑,都会最终做出有利于中美关系前进的选择。(记者 李明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