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期货市场全线走低 全球农产品市场正在经受考验

  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0.7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4.25%降至3.5%。由于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放缓,导致投资者的信心大为受挫,该消息的出台有望在短期内对整个商品市场带来提振,但长期仍需观察其后续表现。


  期货市场全线走低

  受次贷危机及其他金融动荡的冲击,全球股市下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下跌,国内商品期货全线走低。1月22日,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高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橡胶、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均以跌停收盘。近期走势较好的农产品(32.80,-1.17,-3.44%)期货也全线走低,大豆、玉米、棕榈油等下跌幅度均超过2%,部分品种跌停。

  但随着美国减息政策的出台,市场宏观经济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因美国经济衰退及原油价格下跌引发的商品市场全线抛压将减轻,商品价格将因此获得支撑。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近期也正在就一项高达1500亿美元、包含个人收入税退税、企业税减免以及失业补助等系列措施在内的经济刺激法案展开讨论。如果上述措施得以实行,全球经济放缓的恐慌情绪将继续得到缓解,有望对商品期货走势带来提振。

  相对于农产品市场,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行情走势有一定影响,但市场供需状况仍是主因。由于受到库存降低及使用量大幅提升的影响,国际农产品的供需关系长期仍处于紧张状态,另外全球性的通胀也令农产品价格整体价值区间上移。尽管受到国家政策调控的利空影响,阶段性的调整还将持续。长期来看,供需关系偏紧张有望让农产品市场在后市恢复强势。

  商品期货市场不容乐观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仍要继续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美联储减息尽管在短期内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其能否根本扭转因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担忧还是未知数,近期对商品期货市场的走势仍不能过于乐观。

  为了防止美国经济继续恶化,并且扭转世界股票市场暴跌的局面,美联储于1月22日将隔夜拆借利率下调了75个基点,至3.5%。受此提振,隔夜美国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不过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经济放缓几成定局,未来市场需求变数加大,商品价格面临不小压力。

  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均以美元计价,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对全球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联储的减息也使得近期商品价格在美元贬值的预期下继续走强,不过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商品市场走牛的过程,也加速了美国的通货膨胀,进而也将限制美联储减息的幅度。

  商品牛市根基受到侵蚀

  同时,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其经济增长前景不甚乐观,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担忧持续加剧。虽然美联储仍将通过各种手段来刺激经济的稳定增长,不过分析师认为,美国楼市的持续下滑与就业增长的放缓将打击消费意愿,而次贷“重灾区”的银行金融业仍难翻身,美国经济减缓几成定局。对于铜、铝、原油等大宗商品而言,经济的衰退将使得需求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决定商品价格的根本因素仍是市场的供需状况,一旦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商品市场的价格也将进入下降通道。

  从目前来看,美联储选择连续减息,将对商品市场构成一定的上涨动力。不过对于商品市场来说,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是最大的利空,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及供需发生逆转,商品牛市根基将不断受到侵蚀。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