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调查称:13.5%的人表示买到过假冒伪劣健康产品

  2007年,北京市朝阳区老年妇女人均消费保健品581元,13.5%的被调查者表示买到过假冒伪劣的健康产品。城市女性对自己的健康越来越重视,但是保健品市场的良莠不齐令她们担心。

  这是在1月24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上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


  此项题为“城市中老年女性健康消费状况”的调查由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发布,调查涉及北京市朝阳区5个街道的1334名55周岁以上的女性,她们平均年龄66岁,71.2%的人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48.1%的人每月可支配收入在1000元~2000元之间。

  大量研究表明,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为:医疗保健体系、生理因素、环境和生活方式,其中生活方式对健康影响最大。高达83.4%的女性认为有必要定期做妇科检查,但能够坚持定期体检的仅为33%。老年女性中,定期体检的只有10.5%,主动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比例更低,仅为2.8%。

  记者走访各大药店时看到,在义诊和保健品促销柜台前认真聆听的多是中老年人。老年人对健康的渴望很强烈,但也因此容易被商业广告和促销左右。

  调查显示,城市老年女性几乎是各类保健品的主要消费人群,她们有旺盛的消费需求和购买力。近四成(37.4%)被调查女性吃保健品,其中22.3%的人偶尔吃,15.1%的人经常吃。六成以上(61.6%)的人是自己购买保健品。她们对保健食品功效的期望依次为:提高免疫力(41.6%)、改善骨质疏松(29.2%)、调节血脂和胆固醇(26.7%)、调节血糖(17.3%)、改善肠胃功能(15.1%)等。

  近1年内,朝阳区老年女性购买最贵的一件保健用品的花费平均为1937元,最高为15000元。保健品消费在1000元以下的人占55%,消费1000~3000元的占32.6%,消费3000元以上的占12.2%。

  然而,有时候花了钱并没带来好的效果。现年58岁的贝女士是海淀区某会计事务所的退休职工。每个月退休金加上子女补贴的几百元,可支配收入近2000元,日子过得挺滋润。

  最近,在某超市搞促销时,她被导购说服,花4000多元买了一台按摩器。据说该按摩器不仅可以治疗关节炎,还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症。买回去一个星期,贝女士的关节炎不但没有好转,颈椎还被扭伤了。她去找商家退货,对方表示仪器没问题,会受伤是顾客操作不当所致,拒不退货。

  调查人员发现,像贝女士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保健品消费存有疑虑和担忧。在询问没有购买保健品的原因时,45.6%的被访者认为“保健品的价格过高”,30.7%的被访者认为“怕质量不好的保健品伤害身体”,29%的被访者认为“保健品的作用不大”。

  另外,13.5%的被访者表示买到过假冒伪劣的健康产品;35.7%的被访者参加过以义诊、健康讲座为名义的强制推销高价商品的活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在本次论坛上指出:“实行健康消费不仅需要有力的理论、政策支持,加强环境道德建设,更需要企业的社会责任支持。”

  对于女性健康消费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不少商家都希望能切上一块,但是良莠不齐的生产质量与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让都市女性无从选择。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6.5亿女性,有3.7亿个家庭,女性作为家庭消费的主要实施者和家庭消费结构、消费方式的主要影响者,其个体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对家庭乃至对社会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只有开展对女性健康消费的教育和指导,重视对相关产品的开发,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以及女性健康消费市场的调研,才能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消费市场。”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韩湘景说。(谢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