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公安部:抓好雨雪天气下交通安全和治安消防工作

  公安部1月2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国务院紧急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雨雪天气下交通安全和治安消防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我国东部、中部、西南部分地区持续雨雪、凝冻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给各地交通运输、煤电供应带来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近日三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保证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等各项工作,防止事故,减少损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1月26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确保电网安全、交通运输、电煤供应等有关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连续下发通知,作出了部署。公安部孟建柱部长多次指示,要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国务院紧急会议和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动员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采取有力措施,保安全、保畅通、服好务。

  通知要求,全体公安民警特别是领导同志要继续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国务院紧急会议及有关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当前雨雪、凝冻恶劣天气下保持交通畅通、安全和维护治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要全警动员,积极行动,把确保交通安全、煤电运输安全、“绿色通道”鲜活产品运输安全、旅客出行安全作为当前的第一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部署,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抓落实,对工作薄弱和有困难的地方,上级公安机关要派出工作组及时给予帮助,坚决把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务院的要求落到实处。

  通知强调,公安部有关业务局要加强当前对中东部、南部地区、西南地区,尤其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贵州、广东等地的交通安全和畅通的指导。各省区市也要抓好所辖的重点地区特别是受灾严重的市县、群众出行严重受阻的地区、市场供应紧张地区,以及受冰雨雪恶劣天气影响严重交通受阻的路段和地区。铁路公安系统要重点抓好湘黔线、京广线、渝怀线等重点线路的交通畅通安全工作;公路方面重点是保证京珠高速公路及其他受雨雪凝冻天气影响的各条高速公路的车辆安全畅通;港口和机场方面也要提出确保的重点。各地要把车站、机场、码头及受阻群众聚集地作为重点部位,加强力量,加大工作措施,疏导道路交通,保证出行群众安全,维持好治安秩序。同时,公安交警部门要尽可能地为出行群众提供服务,做好受困人员的防护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把抓安全、保通行、服好务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加强对危险、重点路段和拥堵路段的指挥疏导工作,防止长时间、长距离的拥堵。对于运输鲜活农产品、煤炭、燃油等物资的受阻车辆,要尽快疏导放行,对于运输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纠正违法行为后放行;对于运输鲜活农产品、煤炭等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要帮助联系车辆进行转运,尽快放行。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公路屏幕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本地及临近地区雨雪天气情况,道路通行状况,交警部门车辆疏导情况,及早提醒司机和出行群众,争取提供24小时的信息服务。

  通知强调,公安部交管局要加强对重点省的指导及省与省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各省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对人员集中、车辆受阻、拥堵的市县疏导工作的指导,加强对相邻市县间公安机关交通安全工作的协调,并派出督导组,赴重点地方加强督办。各级公安机关都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特别是与铁路、交通、民航及气象、商业、民政等部门的协调,互通信息,及时掌握全面情况,并主动提供服务,把工作做在前面。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各警种、各部门都要动员起来,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交通管理、铁路、民航、消防、治安等部门要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加强值班备勤力量。对受雨雪、凝冻天气影响的重点地区要切实防止有人趁灾打劫或因自然灾害引发治安事件;对因交通不畅滞留群众大量聚集的车站、码头、机场等地要切实维护好社会秩序,防止发生冲突闹事和拥挤踩踏等治安事件、事故;天寒地冻、电力供应困难地方要重点加强防火安全工作,开展防火宣传和检查,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雨雪、凝冻恶劣天气持续一段时间给生产、交通、安全带来的严重影响,做好打一场持久战各项准备工作。要在人员配备、装备保障、工作安排等方面周密计划和精心准备。同时,要切实加强在恶劣天气下的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的研究,制定预案,有备无患,特别是对如何保畅通、保安全、服好务要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措施和预案。各级公安指挥中心和110报警服务台要高度重视,振奋精神,加强值班力量,切实履行好值守应急职能,保证各类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为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做好服务。

  通知同时也要求各级领导对在一线执勤的民警要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为民警配好防寒衣物、装备,保证民警喝上热汤、姜汤,吃上热菜热饭,并保证必要的睡眠,保证其身心健康和足够的精力、体力。要加强对民警的安全教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杜绝民警意外事故的发生,对发生民警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来源:公安部网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