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创投概念股:表演刚刚开始

2008-1-282:54:56■本报记者张媛源

  
  专家表示风险较高但存在短线投资机会

  创业板推出的消息传了多久,创投概念股就火了多久。这么形容或许有点夸张,但与创业板推出密切相关的概念股,却着实在这个过程中“大红”了一轮又一轮。
是投资还是投机?

  在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受此影响,“创投概念股”自18日开始飙升。

  就在此后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出席“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时表示,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创业板以及股指期货这四件资本市场上的大事,在今年的两会后有望逐步实现。

  两位重要经济人物的正式场合相继表态,使得创业板频传进展已经对创投概念股形成的刺激,如同火上浇油般更强了几分。大盘周一21日在外围股市继续大跌的影响下出现大幅的下跌,而以力合股份为首的创投概念股则在消息面的刺激下继续走强,成为市场难得的亮点,在经过前一日的暴跌超7%,23日大盘反弹时,力合股份、龙头股份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等更是纷纷再度冲击涨停,整个板块全面爆发。

  有评论认为,创投概念板块的表演到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据了解,创投概念是指主板市场中涉足风险创业投资行业,并有望通过相关项目在国内或者国外创业板上市中获得收益的上市公司。狭义的创投概念股是指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广义的创投概念股还包括持有准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和传统行业中已经或者正在以创业投资为渠道实现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公司。

  诸如增加风险投资退出渠道,优质上市公司增加等创业板推出的利处显而易见,但创投概念板块存在的模糊性仍然很大。事实上,尽管参股了创投公司的A股公司有五十多家,但真正意义上的创投概念股只有五六只持有创投公司股份比例较高的个股,如前述的力合股份、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等。

  一位资深媒体观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创投概念股的疯涨更多是散户推动的,里面投机成分太重。”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先明也认为“创投概念股”目前炒作的气氛浓,风险高,近期受关注是一个短期炒作行为,投资者在炒作一个模糊的概念预期。

  对此,前述观察人士表示,尽管官方已经说积累了很多上市资源等等,但现在具体什么时候上市、如何上市、哪些企业能上市都不明确,这都是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

  而从全球的创业板来看,除了美国股市的创业板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外,其他股市的创业板均已成了鸡肋的角色,创投类公司的收益也并没有投资者想象得那样高。

  不过,虽然说存在投资风险,短线的波动必然能给投机者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广州证券研究所卢振宁认为,从估值看,创投整体看也没有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1月18日,创投板块2006年市盈率中位数为67倍,略高于沪深两市的平均水平,低于前期热炒的股指期货概念股和奥运概念股。综合看,投资者对创投类股票可保持高度关注,同时要分清优劣,寻找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品种。

  他建议依次关注以下几类上市公司:一是较大比例持有优势创业投资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其参股的创业投资公司有望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这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得到明显的提升。代表品种包括:大众公用、力合股份、钱江水利综艺股份张江高科。投资者可在把握其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趋势投资。

  二是与知名高校有紧密合作的上市公司。代表品种包括:同方股份复旦复华华工科技。其中同方股份投资价值较为突出,公司在数字城市、LED、安防、数字电视、军工等业务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公司主要风险在于部分业务面临竞争较大。

  三是其他持有优势创业投资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对此类公司,创投公司的股权对其内在价值的提升作用有限,若创投概念股全面活跃,相关公司也可能出现跟随性表现,但中期看,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主要由其主营业务决定。

  (28J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