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兖州煤业:电煤保卫战的乐与忧

  1月25日下午3点,兖州煤业(600188)(600188.SH)本部办公室电话响个不停。负责值班的主任不厌其烦地对着电话重复同一句话:“没有多余的煤,上面领导要求全力保电煤。”

  “这种情况已持续近一个月。
”上述值班主任告诉本报记者,元旦以来,各地煤炭吃紧的情况就越发严重,“电煤保障都不够,哪有多余的煤给其他客户。”

  也许,这次电煤危机对于兖州煤业来说既幸运又不幸。

  幸运的是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避免了遭受如山西等大煤矿因雨雪天气影响运煤难的问题。不幸的则是电煤整体吃紧,使其不得不抽挪原本用于其他市场供应的煤资源力保电煤,可能形成利润损失。

  运输无忧

  电煤很大一部分由公路运输,而油价上涨造成公路运输成本加大,加之“治理超载”等一系列影响,致使公路煤炭运量下滑,近日的雨雪天气也直接影响到煤炭运输。

  “这些情况几乎对我们没有影响。”兖州煤业有关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

  兖州煤业地处山东邹城市,其主要的大型煤矿都分布在山东境内。

  “我们一直都采用铁路运输,除供给本省几个大电站电煤外,运往南方的煤也是采用港口形式。”该负责人表示,其运输路线是经由兖石线至日照港(600017),再由日照港出发至南方各大火电发电厂。

  虽然,兖州煤业在山东本部外,还拥有山西能化和兖煤澳洲两个子公司,但该人士表示,上述煤矿目前还处于前期建设或初期投产中,“澳大利亚的煤矿显然与此次电煤紧张没有多大瓜葛,而山西能化煤矿主要也是满足当地的煤炭需要,谈不上运输有多大的困难,且产量很小。”

  三季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兖州煤业本部原煤产量为2475万吨,兖能澳洲原煤产量为135万吨,山西能化仅85万吨。

  “目前,我们的生产和销售还是稳步进行,内部因素的影响可能要比雨雪天气大得多。”该人士告诉记者。

  利润受限

  如果认为在这次电煤紧缺保卫战中,兖州煤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也许你错了。

  “全力保电煤的政策带给兖州煤业的可能是利润下滑。”上述值班主任毫不讳言,电煤吃紧前,兖州煤业电煤销售比例就已大大超过其原煤销售的1/3,而这次更是紧缩其他用途煤炭的供应,大力确保电煤。

  “电煤销售对于公司来说一直都是利润偏低的一块。”该值班主任说,而电煤价格比一般市场用煤价格要低20%?30%,之前,兖州煤业电煤最大客户是来自本省的一家大型火电站,仅其造成的利润损失就已成为公司的沉重包袱。

  而此次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力保电煤的决定,导致一般市场用煤销售的紧缺,无疑会让兖州煤业利润再度下滑。

  “目前,我们都是严格按照之前的部署和计划稳定生产。”兖州煤业证券部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兖州煤业由于涉及到生产安全和自身的发展步骤,其产煤量并不会有所大量增加,“其他煤炭企业可能会有10%左右的大放量,但我们并没有这样的计划。”

  其实,兖州煤业近年的生产状况并不容乐观,对于占其原煤产量90%以上的本部来说,其近年产量不但没有稳步提高,反而有持续下滑趋势。

  2007年前三季度,兖州煤业原煤产量约2694万吨,与2006年同期增长3.26%。但细细看来,其中,来自本部的原煤产量为2475万吨,较之于2006年同期却下降5.14%,同比减产约134万吨。

  “近几年,本部原煤产量下降已是不争事实,每年本部产量下降都在200万吨左右。”兖州煤业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们推断,2008年,本部原煤产量将滑落至3000万吨以下。

  “我不能断言煤炭价格是否调整,或是调整多高。”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煤炭价格目前是随行就市的方式定价,电煤价格一旦调整,对于兖州煤业来说,的确算得上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兖州煤业有多少利润的提升空间,值得商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