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联储降息提振A股指数 H股价格牵动A股价格

  沪深股市这两周的波动,体现出与国际市场高度的关联性,改变了很多人一直以为中国A股与国际无关的看法。这也充分说明,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已经不可能完全脱离国际市场的背景。因此,投资者需要对周边市场的情况有所了解。


  联储降息提振A股指数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近日开始愈演愈烈,此时,沪深股市的走势几乎同步。1月15日晚,由于花旗集团去年四季度亏损98亿美元,导致美国股市暴跌2%,然后欧洲股市大跌,到16日,亚洲股市大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4%,为历史上第三大单日跌幅,当天,沪深股市跌幅也超过2%。17日,周边股市继续下跌,沪深股市仍下跌2%。

  1月18日,从亚洲到欧洲股市全面反弹,沪深股市也小幅上涨,但是,最晚结束交易的美国股市,尽管有布什总统要推出1400亿到1500亿美元减税措施的利好消息,但是,道琼斯指数却仍然下跌了59点,导致全球股市暴跌,几乎是场股灾。

  1月21日,香港股市跌幅再次超过5%,日本股市则创下2年新低,沪深股市当天也大跌5%以上;晚上,美国股市由于假期而休市,大家似乎失去了方向,欧洲股市暴跌,英国、法国股市跌幅竟然超过7%,于是周二亚洲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8%以上,沪深股市的跌幅也超过7%,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面一片惨淡,两市跌停股票超过800只。

  北京时间上周二晚上,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的“救市”措施,欧洲股市出现报复性反弹,周三亚洲股市也是大反弹,香港恒生指数涨幅超过10%,沪深股市方面,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3.14%和..49%。

  这两周的走势说明,当国际市场发生剧烈震荡的时候,A股难以独善其身,而影响市场动荡的源头还是美国股市,A股只能随波逐流。

  H股价格牵动A股价格

  很多人一直认为中国A股市场是封闭的,尽管有QFII,但数量有限,影响不大,而很少外国投资者直接参与的市场,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强的联动性?

  其实,中国A股和国际市场的联动既不是第一次,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这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首先,在基本面方面,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与国际市场关系紧密,无论是进口商品还是出口商品,世界经济的波动必然影响我们上市公司的经营,进而影响股价。

  其次,还有一个更紧密的股价联系因素,那就是H股。现在A股中的大盘股大部分都有H股,尽管两个市场的股价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是,A股和H股的比价有一个合理区间的问题,如果A股比H股价格高出太多也会出现问题。前段时间,A股与H股的溢价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两周H股大跌,要维持两者比价的溢价,必然拖累A股走低。而香港股市的走势主要是受美国市场影响,这就造成A股市场间接地与美国市场联动。

  因此,A股的走势虽然不可能完全与美国等国际市场相同,但是,发生剧烈动荡的时候,A股必然会发生极强的联动性。实际上,去年7、8月美国次贷危机第一次爆发,股市大幅震荡的时候,沪深股市也受到一定影响,相信这种联系今后会越来越紧密。 (来源:劳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