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平安1600亿融资博弈 大部分基金称不参与配股

  “全球市场这么好的机会,冲出去就能成为最好的公司。面对这样的机遇,谁会放弃?!”接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601318SH;2318HK,下称“中国平安”)的人士点出平安1600亿再融资背后的战略冲动。


  但流通股东却用脚投票。1月21日、22日连续两个跌停,中国平安股价从98.21元跌落至79.55元,两日总市值缩水1200亿。

  时逢次债危机重度爆发,平安的举动旋即成为市场宣泄的“出气筒”,企业战略与流通股股东利益出现对立。

  融资战略

  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公司将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12亿股A股方案的决议。

  公告显示,增发A股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的公司A股股票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的A股股票均价。当日,中国平安公告前一交易日的股价为98.1元,而3个月之前,中国平安股价曾一度高达149.28元。如果以100元的价格计算,最多将募集资金1200亿元。

  另外,公司还将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的可转债。

  累计募集资金约1600亿元,这是A股市场迄今为止最高的融资规模。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实施的再融资项目最大笔金额为海通证券(49.77,0.90,1.84%,吧)的260亿,尚未实施的项目中最大笔是中国石化(18.94,0.26,1.39%,吧)300亿分离交易可转债,但这些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对于资金用途,中国平安再公告中笼统表示,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而业内共识则是,中国平安将延续其一贯的混业战略,海外并购将成为此次融资的主要投向。

  为此,本报致电平安,其回复文件颇有意味,“公司将保持长期以来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开放的心态把握境内外市场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有针对性地部署资本,实现技术领先与持续高速发展,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分析,此次增发使得平安能够在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进行重大并购。在国内,收购银行的可能性高于收购保险公司,但难度也大。在国外市场,类似于“参股富通集团”的参股投资可能性较高,而控股投资的可能性较低。王小罡表示,中国平安进行海外并购有两大优势,一是保险资金适合长期投资,二是民营背景降低政治阻力。

  于是市场繁衍出各种并购版本。英国保险商英之杰集团、英国第一大保险商保诚集团、甚至汇丰集团,都成为传言中的并购对象。

  “虽然没有具体公布融资用途,但最有可能的还是英国最大保险商保诚集团。”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指出,从投资时机来看,目前是海外并购非常良好的时机,这是因为目前国内保险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非常高,2008年平均市盈率超过35倍、市净率超过5倍;而欧美多数国家的金融股估值相对比较低,一些金融股的市盈率不到10倍、市净率不到1.5倍,而且在次级债危机影响下市盈率和市净率又进一步大幅下降。尽管从短期来看,次级债危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短期内海外并购可能会造成账面浮亏,但是从长远来看,当欧美等国家从次级债危机中走出来、资本市场再次进入牛市时,海外并购将会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而长期投资也是与保险公司债务的长期性相匹配的。

  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保诚集团股价已接近1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在1月18日全球金融股暴跌的背景下再挫5.84%,收报5.965英镑,较2007年5月高位时已跌去26.81%。不过,随着中国平安将对其进行收购的消息传出,英国保诚集团股价随即上涨,周三一度大涨逾10%,随后收窄至6%,收于6.556英镑。由此,保诚集团总市值约为154.2亿英镑,约合2169亿元人民币。

  平安对于收购传言不予置评。英国保诚集团CEO塔克也予以了回避,他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我们一贯欢迎长期投资者,我们与不同股东进行对话,谈论具体某一个是不妥当的,我不知道(平安)有怎样的意图。”

  发行博弈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将给投资者带来长期收益的融资战略,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赞扬之声。

  “我们是坚决反对这一方案,一是次级债危机还在蔓延,未知影响有多深,收购时机是否合适尚难预料;二是该再融资方案规模太大,对市场的扩容影响强烈,而且一旦此融资方案放开,许多金融企业有可能效仿平安的融资方式进行海外并购。”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机构选择了用脚投票。

  1月21日,中国平安在停牌一小时复牌后,股价便出现放量下挫,98.21元开盘价即最高价,午后被封于跌停价88.39元;成交量大幅放大,当日成交额33.2亿元,换手率达5.77%。

  次日,中国平安再度低开,盘中虽有震荡,最终仍然以跌停报收,成交量32.9亿,换手率5.72%。

  自中国平安上市一年以来,这是第一次股价出现跌停,而且是连续两天跌停。中国平安总股本为73.45亿股,其中A股总股本为47.86亿股,以两天每股18.66元的跌价来计算,其A股总市值两天内缩水约893亿元;H股总股本25.59亿股,以两天每股股价跌13.1港元计算,其H股总市值两天缩水335亿港元。

  “反对谩骂的大多是已经持有平安股票的机构,因为股票下跌将直接影响它们的利益。但从平安的角度来说,股价下跌也未必就都是坏事,对于再融资发行方来说,股价下来一些,这样会给新进入的投资者获利空间,提高增发的吸引力。”有分析人士指出。

  从方案公布的当天开始,针对方案可行性的反对之声不绝。反对者认为,平安增发将引发以海外并购为目的的再融资风潮,进而加大扩容压力,并以此为由,预判监管层不会放行。

  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指出,“估计监管层也会考虑市场因素和情绪,至少会降低其增发的额度,1600亿元的融资额市场是难以承受的。”

  但也有市场人士分析,依照中国市场行事的方式,如此大规模的增资扩股,发行者大多会与监管层事前进行沟通,平安也不会例外,因此,方案被监管层否定的可能性比较小。

  平安则信心坚定,对于此次融资,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注意到了再融资方案公布后的市场反应,相信平安未来良好、稳定的业绩才是投资者或股东选择平安、长期看好平安的主要原因。公司会持续遵循价值导向的企业经营理念,确立核心保险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建立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有信心给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

  据悉,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已决定不参与平安的配股集资。

  分析人士指出,“该议案能否通过尚存变数,但因为深圳市投资控股等小的非流通股股东为国有股东,因此平安很可能跟他们有过商量。”

  中国平安发言人强调,融资方案会于3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只要分别取得A股及H股三分之二以上股东批准,就可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47.86亿股的A股总股本中,两家员工持股公司新豪时投资、景傲实业与一家高管持股公司江南实业合计持有约8亿股,“小非”则持有约27亿股,两方相加起来就有35亿股,已占到中国平安A股总股本的70%以上。表决结果由此可见一斑。

  但变数并非没有,在中国平安即将解禁的50家限售流通股中,3月3日将有31亿限售股解禁,这将创下A股最大的解禁规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