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州过年“封利市”遭遇零钱荒 专家吁取消点钞费

  春节临近之际,广州竟然闹起“零钱荒”??广州人有用零钱“封利市”的习俗,但是目前在广州,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银行都出现零钱短缺的现象,导致许多市民换不到零钱过年“封利市”。

  1月26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大道北一家超市内就见到这样的情景:每有顾客到柜台结账时,收银员多会塞给顾客一把奶糖或一包纸巾。
这可不是什么促销手段,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当作零钱找给顾客的。超市一职员说,每天前来购物的顾客很多,很少自备零钱,零钱很快就用完了。这段时间来,超市的员工经常要跑到银行换零钱。由于零钱的需求量大,换回来的零钱不够了,无奈之下只能用糖果等代替零钱找给顾客。“现在快过年了,连到银行换零钱都换不到”,超市内一家摊档的商家诉苦道,“有时生意找上门来都做不了,因为没有零钱找。”

  去年10月,广州地铁站打出“由于硬币供应不足,自动售票机暂停使用20元面额纸币购票功能”的公告,乘客只能先把20元的纸币换成10元、5元的纸币后,才能到售票机购买车票。

  1月25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天河北路附近的5家银行,发现不时有市民进来询问银行有没有零钱兑换,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在林和中路的农业银行林和村支行,排队等了很久的林先生打算换取两百元零钱,排到他时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已没有零钱兑换。

  在采访时,银行方面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造成“零钱荒”的主要原因是零钱“沉淀”现象严重与回笼渠道不畅。在回笼渠道上,现在各银行基本只能依靠公交车投币来实现零钱回笼,其他促使零钱回笼的渠道不多。同时,有的银行在处理500张以上零钞时要收取“点钞费”,使许多市民懒得将零钱存到银行,造成零钱进入市场后如“泥牛入海”。零钱无法回笼不但造成市面流通的零钞供不应求,同时也滋生了一些“兑零人”从兑换零钱中牟利的不法行为。

  零钞供应紧张,银行难以提供目前市面所需的全部零钞数量。针对这一问题,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刘为霖表示,考虑到广东人有过年“封利市”的习惯,目前正向央行申请调配更多零钞和新钞来粤,以解燃眉之急。

  针对岁末年初零钞供应紧张问题,银行方面建议,要大力推广电子货币,“因为在发达国家80%以上的支付都是通过电子货币完成的,公交车、超市商场大都可以通过刷卡完成支付结算的。”

  有商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超市商品的尾数应该化零为整,“商家制定价格时,大多以8和9的吉祥数字结尾,这给商家的找零服务带来不少麻烦。”

  采访中,有法律人士向记者建议,应取缔兑零人的钞票售卖活动,也应取消银行的“零钞清点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应无条件等价流通。广东明境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福传指出,目前有银行在处理500张以上零钞时收取“点钞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零钞的回笼,造成短缺。另外,兑零人又通过零钞短缺牟利,造成恶性循环,这也是违法行为。(游春亮林晓彬)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