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大连房地产新年开局喜忧参半 二手房市持续低迷

  在全国房地产界拐点之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今年大连房地产的开局可谓喜忧参半。二手房市场连续3个月成交低迷;今年首拍的两块住宅用地一块成交、一块流拍;新房供应量明显增量;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加大。购房者观望气氛加剧,楼市走向难以预料。


  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

  自去年央行和银监会明确了第二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并提高首付至40%后,直接打击了以投资和投机为目的的贷款购房者,大连二手房市场连续3个月成交低迷,由最初的量跌价涨变为有价无市,进而价量双跌。

  大连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袁国钰坦言,目前,大连整个二手房市场仅成交量一项指标,就大幅度缩水了80%,呈现出“倒二八”的现象,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袁国钰认为,经过2007年房价大幅上涨(大连住宅市场涨幅超过20%)之后,大连楼市也确实需要调整。从目前来看,二手房市场已率先进入了一个调整期,除少数有一手房代理业务的中介之外,大都惨淡经营,一部分抗风险能力差、资金链难以为继的公司面临倒闭。

  新房供应明显增量

  据近日大连市专业房地产调研机构“指南针地产市场部”发布的报告:大连市内去年存27262套商品房。2008年大连预计开盘楼盘61个,可供销售面积1156.37万平方米以上,其中83.60%的面积将于2008年上半年开盘销售,供应量上会有明显的高峰出现。

  据分析,大连市今年上半年供应将出现两次波峰,首先是3、4月份的集中供量,以中小开发商为主要参与者,楼盘体量不大,分布较为散乱,同时,2007年底由于种种原因暂缓或顺延开盘的楼盘,也会在2008年初同步放量,预计该阶段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但其成交数量或许可为2008年整体房地产的冷热定下基调。而后,就是6月份的放量高峰,将以大品牌、大体量楼盘为主体,价格走势会受国家政策影响。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大连市由于近年来每年都有大量人口涌入,住房上自住需求大,所以房价向下的波动不大,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大连市2008年的房价也不会上升。

  首拍两块住宅用地一摘一流

  日前,大连市今年首批两块住宅用地挂牌交易。位于中山区秀月街北侧,总用地面积约15.15公顷的石门沟旧区改造项目,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被大连澳南房屋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9.29亿元摘得。根据规划要求,该地块将建设住宅及配套公建、小学等,拟建建筑面积约28.3万平方米,建筑层数包括多层、高层。同时,该地块要求建成后住宅小户型比例在70%以上。

  而同时进入摘牌程序的另一块位于甘井子区光明路西侧的住宅用地,则因无人问津流拍。该地块为泉水旧区改造的一部分,总用地面积约9.49公顷,拟建住宅建筑面积共计约10.5万平方米。相关部门表示,该地块将继续挂牌交易,截止时间延长至1月31日。

  据相关咨询机构提供的数字,去年,大连市内四区共成交土地35块,面积约313万平方米。其中,成交面积的78%左右集中在位置较偏的西部红旗街道及机场、辛寨子等区域。

  鼓励自建经济适用房

  据了解,大连市2008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面积和范围比2007年有所增加。2008年经济适用房建设面积不能低于80万平方米,要解决1万户。大连市国土房屋局局长金建利日前在列席大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时提出,到2010年要将大连市的符合经济适用房条件的住户全部解决。今年将鼓励原来的单位自有土地来建经济适用住房,经过批准,出售给本单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2008年在一些普通商品住宅的小区里,配建一些经济适用住房,这也是方便老百姓有选择的余地,也使得一些所谓的低收入和一些所谓的有钱人共同使用一个小区,小区里一些配套和环境大家都可以享受。(记者周太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国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