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达沃斯寻世界经济定海神针 中印挑大梁为时尚早

  在美国经济被唱衰之际,谁能挺身拯救全球经济?

  当全球政商界精英们今年再次来到瑞士小城达沃斯,他们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这个滑雪胜地的阵阵寒意,还有世界经济劲吹的“衰退风”。

  作为全球规格最高的非官方经济盛会,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全球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
与去年普遍乐观的情绪相比,本届论坛年会则弥漫着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与此同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能否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的“定海神针”?日益壮大的主权基金能否成为西方金融市场的拯救者?1月27日闭幕的达沃斯论坛留给人们很多疑问。

  美国衰退持续一年?

  美国经济是否会滑向衰退,是23日达沃斯首场研讨会的焦点,与会专家拿出的“诊断书”不容乐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说:“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而是衰退程度会有多严重。”鲁比尼是去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唯一预测美国经济将出现拐点的人。在他看来,次贷危机远未画上句号,危机的影响已经蔓延到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企业信贷等领域,美国经济的衰退期很可能会持续一年左右。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也认为,美国经济将经历一个“相当痛苦、相对较长的衰退期”。作为美国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去年第四季度次贷债券投资损失高达94亿美元,成立73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鲁比尼和罗奇同时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的紧急降息决定,认为那无助于扭转衰退趋势。但美国国务卿赖斯会上发言称,降息和美国政府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会产生效果,美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的看法则取了折中。他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严重减速”。虽然各方观点不一,但基本共识是:美国经济明显减速已成定局,进而拖累全球经济总体增长。

  中印难补美国缺口

  “如果美国打个喷嚏,全球仍会跟着感冒吗?”论坛上的一个讨论会以此为题。其中一个“仍”字透露出人们对新兴经济体的期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论坛期间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可动用政策工具,通过扩大内需,弥补因美国经济减速而出现的出口不利局面。据他保守估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将超过9%。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则更加乐观。他认为,印度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投资和内需支撑,因此可以避免美国经济减速带来的冲击。他说:“这将是世界第一次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增长引擎的推动下看着(美国)衰退。”

  不过,中印虽然不会跟着美国“感冒”,但想代替美国“挑大梁”还为时尚早。罗奇指出,目前美国消费规模大约是中印总和的6倍,如果美国人收紧钱包,恐怕不是中印内需能补得上的。

  主权基金再起纷争

  在本次年会上,来自俄罗斯、中东产油国和部分亚洲国家的总值约2.5万亿美元的主权基金成为热点话题。目前,主权基金超过了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成了推动全球金融业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主权基金将占全球金融资产的10%。主权基金究竟是救市良方,还是产业威胁?实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它们可谓爱恨交加。

  一方面,西方希望借助主权基金之力帮助金融机构走出次贷危机和金融市场动荡的阴影。一周前,资本亏损的美国两大金融机构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就获得了来自亚洲和中东多只主权基金近200亿美元融资。另一方面,西方又担心主权基金带有政治意图,对本国投资会威胁自身安全。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24日在主权基金专场讨论会上表示,鉴于主权基金增长如此之快,有必要保持警惕。他说,七国集团已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连同主权基金所属国拟定一套自愿遵守的行为守则。

  但这遭到了主权基金所属国的反对。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发言说,主权基金正发挥着缓解西方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的积极作用,对其投资政治意图的指责言过其实。可以料想,围绕主权基金的纷争仍在继续。主权基金要想大有作为,随时面临政策瓶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尚军发自达沃斯(瑞士)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