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保健食品如何走出信任危机

  中国保健食品长期以来面临的信任危机应引起关注。导致这种信任危机的原因之一,是许多保健品在宣传上夸大不实。据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监测中心主任王珏介绍,现在许多媒体上的保健品广告违规现象比较严重,很多保健品广告存在着篡改审批广告内容、扩大适用人群、夸大产品功效等七大骗局。


  在利用广告创造销售神话之后,仍然不断有大大小小的保健品品牌步其后尘,在倾其所有,利用“广告投入+人海战术”以及所谓的“一对一”和“一对多”的营销手法获取了巨大的销售量之后迅速消亡,这被营销界称为保健品的“跟风现象”。而“跟风现象”的肆虐,以及夸大其产品功效,欺骗消费者,引发了社会的质疑和诟病,使一个个的保健品企业走向消亡,更使整个保健品行业陷入一种混乱无序和畸形发展的怪圈之中。

  有数据显示,由于门槛提高,2006年我国全年共获批保健食品1231个,未批产品182个,审批未通过率为12.7%,未通过率比上年增加了53%。而在美国这样对于食品药品监督极其严格的国家,对于营养品的市场准入条件十分宽松,但是对于厂商的违法行为制裁十分严厉,营养食品绝对不敢宣传治疗疾病的效果,如果出现广告欺骗或者食品质量问题,很可能厂家就面临灭顶之灾。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目前正在制定《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标准》,《标准》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此外,下半年还将陆续出台40多项行业标准。窃以为,要规范整顿保健品市场,必须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模式,加强对于食品广告的监管和执法,消除保健品的药品化推广和销售模式,还保健品的本来面目。

  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几年里,我国的许多产业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国人足以自豪的口号。但是,反观我国的保健品行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得到长远发展,只有规范保健品行业制度、提高保健品企业自身素质,加强行业自律,更应该注重从整体上提升政府部门实行食品监管的理念、体制和能力,解除消费者心目中日益加深的信任危机,重新获得公众的青睐,这才是政府与保健品企业当前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曾春光)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