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山西电厂遭遇燃煤之急

  近一段时间,受地方小煤矿停产、公路治理超载和下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山西省大部分电厂电煤短缺现象十分严重,超过20%的电厂燃煤库存已低于警戒线。山西省电力供应缺口达150至200万千瓦,电力安全生产和电网稳定运行形势严峻。

目前,山西已有188万千瓦机组因缺煤停机。山西省电力公司已于本月17日至21日,启动了山西电网电力供应“黄色”预警。

  太原电监办专员李廷勇说:“进入冬季大负荷期以来,我们连续接到各地发电企业电煤告急、面临停机的报告,受煤源、运力、气候和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山西大部分发电企业存煤不足。库存平均仅有7天左右,有的不足2天,远远低于15天以上的合理库存。部分电机组因缺煤而停机,或者降低出力。”

  据了解,截至1月17日,山西省188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被迫关停,占省调装机容量的9.2%;非计划检修容量152万千瓦,占省调装机容量的7.4%;因气温下降,煤质严重下降,供热负荷增加影响出力150万千瓦,三项合计失去发电能力490万千瓦,占全省当前总用电负荷的23.85%。

  太原电监办25日提供的情况显示,山西省调电厂(煤电联营电厂除外)储煤情况不容乐观:23家发电企业中有13家电厂储煤量在5天(包括5天)以下,其中风陵渡电厂和赵城电厂等2家电厂已无煤可用,另有3家存煤仅可用1天,其余8家存煤可用2至5天。截至24日,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神头二电厂储煤仅为1.5万吨,和另外2家百万千瓦电厂一样,存煤仅够燃用1天。

  因电煤紧张,目前,山西南部电网临汾、运城地区出现了较大范围内的频繁拉闸限电,电力最大缺口达到300万千瓦左右。

  进入冬季储煤高峰期后,中电投娘子关发电公司燃煤供不应求,加之铁路煤到货率低,公路运输因堵车严重而非常困难,造成公司燃煤供应极度紧张,因无煤可用,3号机组已于今年1月3日晚被迫停机。截至1月15日,煤场库存实际可取可用煤仅为4000吨,且日进煤量不足300吨,4号机组运行也受到了威胁,面临着随时停机的局面。

  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胡庆辉说,目前山西省电煤短缺现象十分严重,缺煤机组占省调机组容量的47%,其中包括风陵渡、阳光电厂、神头二电厂、太原二电厂、武乡电厂等9座主力电厂,容量高达957万千瓦。目前全省电厂缺煤停机问题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

  武乡和信发电有限公司表示,电厂2×60万千瓦空冷机组一直运行正常,但近期燃煤库存量一直处于警戒线以下徘徊,燃煤供应紧张,机组将不得不降负荷运行。

  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电力行业联席会议上,许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春节的邻近,许多小煤矿陆续放假,加上气候和运输条件的影响,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而且相当一批电厂还承担着向附近城市供热的任务,如果停机将可能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他们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和各企业高度关注,加大协调力度,保证电煤供应,减少机组停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李廷勇介绍说,太原电监办已经向国家电监会、山西省政府紧急报告了这一情况,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应急措施,山西省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各方,以解电厂燃煤之急。

  1月17日,太原电监办向全省发电企业发出了做好电煤储运,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电力供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千方百计克服煤源紧张、运力下降、气候恶劣和煤价上涨等困难,确保电煤储运和机组满发稳发,确保居民供热;要求电网、供电企业合理调整发电计划,安排好机组计划检修,配合发电企业做好电煤储运;加强需求侧管理,适当增加回购电量,保障重要、高危用户连续供电,严格落实高耗能工业企业的错峰、避峰和限电措施;同时做好发电企业扎堆停机的应急准备。

  山西省电力公司也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缓解供电紧张局面。一是继续加大向华北电网高价回购电力;二是推迟了计划安排机组的检修时间;在平峰、低谷时段尽量安排电煤严重不足的发电企业,维持低负荷运行,以减少其日电煤消耗,避免或延缓因缺电煤停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