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权证创设机制的作用

  证券时报

  权证创设机制的作用

  来源

  : 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 2008年01月28日 03:35 作者:

  本文章来源于2008年01月28日证券时报第8版:点击查看该版PDF版本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底A股重新发行权证以来,权证市场迅速变得红火起来。
不到一年时间,A股权证的交易量就位居全球第一,香港有数千支权证,交易量却抵不上A股数10支权证,投机氛围严重。华菱JTP1行权价为4.718元,而权证价格一度达到6.3元以上,显示了其荒谬性。据统计,参与权证买卖的大部分是个人投资者,尤其买入认沽权证的,大约有70%的人在权证交易上亏了钱。很多投资者还不明白权证是什么,只看到价格很低,认为超跌了,就投机买入,没想到最后能跌倒价值为零。

  创设制度是指在权证上市交易后,部分有资格的机构可通过申请来增加与原来条款一致的权证的供应量的机制。理论上看,创设机制兼具套利和卖空机制双重功能,对减少权证市场泡沫、抑制极端供需失衡现象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供求关系不平衡是导致权证高溢价和价格异常的主要原因。A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推出过权证,由于T+0的交易特性,以及权证本身的稀缺性,投机炒作的资金充裕,导致认购权证的价格一度超过了正股价格。宝钢JTB1上市4个交易日,权证溢价率就从上市之初的25%上升至39%。之后权证价格虽然一度回落,但资金追捧推动权证溢价率不断上升的趋势已经很明显,11月17日宝钢JTB1的溢价率已超过67%。直到其他权证陆续上市,权证供给有所增加后,宝钢JTB1溢价率才开始回落,创设而产生的权证持续供给无疑是导致溢价率差异的重要原因。新权证虽然增加了权证供给,但也提高了权证板块的关注度,导致市场对权证更加强烈的需求,推动权证市场更加活跃。

  引入创设有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和理性投资者的整体利益。在创设机制下,投机资金恶意炒高权证的成本加大。有很多投资者轻率地认为创设机制损害了权证持有人的利益,其实不然。权证的价值不受供给关系影响,是否存在创设机制并不会改变权证的真实价值。权证有最后清算日(即到期日),严重偏离真实价值的状态不可能长期存在,在到期日其价格必然回归内在价值。

  创设机制的目的在于抑制过度炒作所导致的暴涨暴跌,在非理性的巨幅波动中,跟风炒作的中小投资者往往易遭受巨大损失。创设机制可以降低价格的非正常波动。设想一下,当一个权证价值为0.5元的情况下,是由创设机制存在的情况下使得价格从1元钱逐步回归到0.5元好,还是放任投机资金将其炒到10元钱再回归到0.5元好?很明显,第一种情况防止了权证市场的暴涨暴跌,避免了大部分投资者受到更大的损失。

  创设主要是针对权证高估所采取的投机抑制措施,当价格超出合理价值较多时通过卖出权证来控制权证价格继续上升,而当价格回到合理价值附近时买回权证并注销,因此权证创设客观上是一个降低权证价格波动的过程,不会导致或放大权证价格的波动。创设人不会操纵权证价格:首先,券商的内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了价格操纵的可能性;其次,交易所及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督在外部制度上遏制了价格操纵行为;另外,通过对权证市场交易行的分析也可以看出,不存在创设人操纵权证价格的现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