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长沙公交车转包:政府失管 城市公交成“脱缰野马”

  城市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依靠,事关民生之本。然而,一些民营公交企业为了一己之利,公然违背政府法令,将公交车转包给个人承包,导致乱象丛生,交通违法剧增。而监管部门的漠然态度和监督不力,使“大承包”这种民营公交企业的经营方式已经成了行业内的“潜规则”。
连日来,长沙一公交线路承包司机集体停运事件,使得这些民营公交企业的“潜规则”慢慢浮出水面。

  今天上午,寒风刺骨,连日的严寒冰冻天气使长沙市民有点措手不及,公交站台上集结了几十位等车的市民。长沙理工大学的张老师想乘804路公交车去河西望月湖小区去办点事,可是当他在站台等了二十多分钟,竟没一辆804路公交车经过站台。

  原因:38位公交车主集体停业

  “我等了很久,后来一位朋友告诉我,804路公交车已经集体停运了。我非常气愤,公交车为什么说停就停,公交公司和客运管理部门连声招呼也不打,害得我们乘客在寒风中受罪!”说起今天自己等车的经历,张老师显得非常愤怒。

  据了解,拥有804路公交车营运权的是长沙嘉年华巴士有限公司,该公司在804路公交线路上共有38辆公交车,线路运营伊始,公司便将这38辆公交车转包给了38位车主进行个体经营。

  “我向嘉年华巴士有限公司交纳了22万元的承包责任风险金后,承包了一辆公交车,我每个月向公司交纳3200元的利润,剩余利润归我所有。”陈师傅对记者如是说。陈师傅是38位承包804路公交车的车主之一,2006年11月,他和长沙嘉年华巴士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承包经营合同,开始了线路的营运,但由于该线路和长沙众旺巴士有限公司908路线路重叠,加上油价上涨,38位车主一直在亏本营运。

  本月,车主们想找嘉年华公司退回22万元的承包责任风险金,但遭到公司拒绝。随后,38位804路承包车主跑完最后一趟车后,一起将车开到嘉年华公司,想把车交还给公司,以此来终止双方的承包合同。

  “潜规则”:违规转包成惯例

  804路公交车停运十几天后,民营公交企业内部的一些“潜规则”也渐渐暴露出来。

  记者获悉,2003年,长沙市政府下发29号文件,禁止将公交车转包给个人承包。2004年2月26日,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又下发24号文件,再次重申不得将公交车转包给个人承包。然而,两纸禁令并没能阻止一些民营公交企业将公交车承包给个人经营的做法,而且这些转包方式慢慢成了民营公交企业内部的“潜规则”,在行内称为“大承包”。

  知情人透露,长沙市许多民营公交企业都是采取“大承包”这种方式经营公交线路的做法,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印证。

  脱缰“野马”:交通违法居榜首

  公交车失去了监管,便成了脱缰“野马”,而这些脱缰“野马”已经成了城市交通违法大户。

  “据我们交警部门统计,去年长沙公交车违章情况相当严重,应该要加强整治。”长沙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徐波跃告诉记者。去年长沙市9家公交公司的交通违法行为4664起,交通违法率为152.17%,其中凯程巴士交通违法率最高,该公司公交车总数122辆,交通违法322起,交通违法率高达263.93%。9家公交公司交通违法率均超过129%,都是交通违法大户。这是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的一组数据。

  公交司机违章闯红灯、违章超车的背后又与自己的利益直接挂钩。

  “我们自己投资承包了公交车,投资了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难免要争抢客源赶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车承包车主说。

  事件拷问:谁来保障公众利益

  “公交车说停运就停运,而且停运这么久也没见有关部门干预,民营公交企业把公交车承包给个人经营都成行业"潜规则"了,主管部门难道不知情?”长沙市民蒋玉军认为,因为长沙市公交监管部门的监督乏力,最终导致了事件的发生。

  今天下午,记者电话咨询了长沙嘉年华巴士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司已经与车主达成了协议,因为804路所有公交车现在全部都在进行检修,所以目前804路公交车还没有开通。

  “公交行业属于公益行业,政府必须承担相应的监管职责,停运事件一出现,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快速反应,协调处理,方便市民出行”,湖南某律师事务所曾技芝律师认为。

  公交的公益性并不排斥市场化的运作规律,市场化改革必须在企业的公益性和市场性之间取得平衡,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唐超华认为,公交行业的公益性是政府应承担的社会基本职责,要公交企业承担起本应是政府的社会义务,就必须建立起弥补企业因承担公益福利性而带来损失的财政补偿机制。同时,唐教授认为,有关部门的监督不能缺位,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公交企业的管理。

  陈师傅认为,政府相关法令如能做到经常公开,方便查询,使市民都能普遍知晓,也许他们也不会去承包公交车,现在也不会有这么多麻烦。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