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次贷阴影还会拖累A股多久

  上周,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A股与港股均“颠簸”明显。可细细比较发现,A股受到的影响远大于港股,上证指数全周大跌8.08%,创下自1998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港股则借助后半周有力的反弹,全周只是微跌0.32%。

  就下跌原因看,大多认为次贷危机是“罪魁祸首”。尤其上周前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先后跌去5.49%和8.65%,上证指数的跌幅为5.14%、7.22%。但此后出现明显分化,在美联储紧急降息75基点的消息刺激下,恒生指数23日强劲反弹10.72%,上证指数只是反弹了3.14%。24日和25日,恒生指数的总体反弹同样强于A股市场,其中24日微跌,25日上涨6.73%。相比之下,上证指数只是先后略涨0.31%和0.93%。从整个亚太市场来看,A股市场的反弹也显得较为乏力。25日尾盘,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大涨4.3%,为2002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澳大利亚股市创下十年来最大涨幅,标普/澳证200指数收涨5%,连续三天累计上涨了13%;日经指数25日收涨4.1%。

  再看个股,A股的反弹同样远不及H股。在对股指影响较大的银行股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A股25日收盘,只是较22日的最低价反弹了3.82%、6.16%、7.37%。但上述公司的H股同期分别反弹了22.64%、26.07%、27.78%。其中,三大银行H股出现了少见的单日涨幅超过10%。例如,交通银行H股23日、25日的涨幅分别达到12.93%、11.63%。

  上述现象表明次贷危机只是A股大跌的“导火索”。即便与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同样反应剧烈,同时受到自身风险因素的困扰。上周,道琼斯指数上涨0.9%,标普500指数上涨0.4%,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0.6%。对A股来说,幅度相对较大的中期调整,是各方一直预期之中的。1月中旬反弹至5500多点的“无功而返”,其实,在当时指数已表现出明显的“倦意”,次贷危机影响的突然升级,难免令A股市场“一泻千里”。更何况A股市场“内外交困”,中国平安再次开启融资“阀门”,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使得市场顿感紧张。

  美联储的紧急降息,看似因为中美利差变化可能导致海外热钱涌入,减少了人民币加息的可能性。但今年一季度遏制通胀的态度比较坚决,加息预期未必降温。对于这一点,周小川去年9月在香港有过明确态度,即“中国央行将继续重视本土的情况,如本土投资、本土消费等活动。”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可能在不久再度实施。中国银行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首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幅度低于预期,预计2月份央行仍面对比较大的货币回笼压力,很可能在春节过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国家发改委称,在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国内“三过”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保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很大。应对物价上涨,今年我国将严控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

  在此情况下,去年大涨后的A股市场可能要过“从紧”的日子。就外部影响而言,次贷危机远没有划上句号,美国经济是否滑坡存在不确定因素。美股至少在近期不可能重拾创新高的走势,港股或许还会寄希望于“港股直通车”,但A股肯定难逃一段痛苦的震荡时期。就眼前而言,1月22日指数跳低开盘留下的缺口,对大盘反弹有较大的压制作用。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个缺口短期被补掉后,指数还可能再度下跌,甚至创出新低。按照这种分析,目前并非调整的底部,而是下跌的中继。不过,也有投资者并不这样悲观,涨停个股的重新涌现,让他们看到人气犹在。上述市场分歧的存在,意味着大盘究竟是强是弱,关键看缺口回补后的“去留”,即沪市反弹到4900点附近的方向选择。

  次贷危机依然会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对A股市场的本质影响,并非国内银行有没有像花旗银行那样踩上“地雷”,而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将给中国经济及A股上市公司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风险厌恶”往往容易在全球市场传染,美股的震荡,使A股“胆战心惊”。25日,美国投资者情绪再度趋于紧张,同时市场降低了对美联储月末降息幅度的预期,导致道琼斯指数下跌1.38%。显然,对于28日及1月末的亚太股市来说又将是不平静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