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年夜饭可订座位不可预点菜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开始张罗着年夜饭的团聚,人们四处查询预订可口的年夜饭。近日记者发现,不少餐厅只提供订位服务,却以各种借口“谢绝”了顾客们提前点菜的要求。业内人士称,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上涨,致使在春节期间餐点价格不确定,大部分餐馆为回避价格风险,将点餐留在了当日。


  昨日,记者在西南二环的一家餐馆了解到,年夜饭订位已经接近尾声,而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则表示,尽管自己已经订到了位子,却被委婉地告知无法预先点菜。“我们春节会推出新菜,您还是当天再点吧。”服务员说。目前应用的菜单在春节期间将有改动。随后,记者在石景山区的一家农家菜餐馆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餐馆都表示预订年夜饭没有问题,但由于春节期间的新菜谱没有确定,暂时无法预先点菜,应对各种成本的上涨,大多数餐馆都表示会提价保持利润。

  而更多的老字号和品牌餐馆,多数在春节期间直接推出套餐,根本不给消费者点餐和选择菜品组合的自由。记者在朝阳区一家郭林家常菜咨询年夜饭预订时,服务员告诉记者除夕夜包间和宴会厅用餐,顾客都不能自己点菜,只有餐馆预先准备的年夜饭套餐可以选择,记者看到,套餐的价格从7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老主顾李女士认为,同样的菜品组合,套餐的价格比平时贵了50%左右。以价位最低的866元套餐为例,平时点同样的菜品只需要500元左右。

  餐饮业内人士表示,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运营,面对支付员工三倍加班费、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成本因素,餐馆的经营压力较大。

  一些中高档餐馆同样是春节期间经营,去年的套餐大约在900多元至2200元左右,而今年最低标准多数在1000元以上,最高标准则逼近3000元,增长幅度超过了30%。而预先将菜品固定,预制套餐是经营者和厨师应对春节期间原料供应不稳定、价格偏高的措施,这样便于管理,也可保证春节期间的菜品供应。“春节换菜谱也是同样的道理,”该业内人士透露,换菜谱主要目的也是春节期间提价,或者在原价位基础上提高成本较低的原料配比,以维持利润。

  另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名牌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还维持着一贯的服务水准,不但没有为年夜饭消费设立门槛,反而是趁着过年的机会回馈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抓紧赢得信任和喜爱。比如大董烤鸭将在年夜饭时搭起案台、面板,免费让消费者包饺子;花家怡园等餐馆则将为吃年夜饭的顾客赠送礼券;小肥羊更会推出折扣年夜饭。

  “外卖”年夜饭普涨百元

  今年,有不少北京市民选择了既在家中享受团圆,又避免节日烹调劳累的“外卖年夜饭”。而商家也早已经嗅出这其中的商机。由于原料成本上涨,今年一些外卖年夜饭套餐比去年涨了100元钱。

  记者了解到,京伦饭店外卖年夜饭礼盒只做200份,每盒6个凉菜6个热菜,还送年糕鱼,提前15天预订能打9折。“今年的肉价、蛋价都涨了,因此我们的外卖礼盒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00元,售价980元。”销售人员说。据了解,今年的外卖年夜饭大多以半成品方式装盒,顾客买回家去只要按照说明书简单操作即可。焦剑/制表

  部分外卖年夜饭价格

  同春园干烧鱼、八宝饭等八大件218元

  上海老饭店“五香熏鱼”、“红油?明虾”等八凉八热780元

  曲园酒楼“老字号传统菜”436元、543元、648元不等

  烤肉宛干烧草鱼、扒松肉等320元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