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西南药业加薪风波

  一次全面加薪,却导致一家上市公司上千万元的损失以及 “一把手”被迫辞职。

  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药业”,600666.SH)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1月10日,西南药业刚刚平息了一场调薪风波。
西南药业为这场风波付出的代价是:全部制药车间停产3天,日生产损失300万元,累计产值损失接近1000万元;而身兼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与监事会召集人的胡芳“引咎辞职”。

  知情人士称,西南药业利润丰厚,且增速迅猛,但职工们并没有分享到企业效益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好处,在物价普遍上涨的今天,矛盾被迅速激化。

  风波

  时间回溯到2008年1月7日上午。

  当日重庆阴雨连绵,在西南药业的大门口,围着厚厚的人群,他们都是药厂的车间员工。

  “最开始是前门被封住了,紧接着后门也被封死了,所有的药厂职工,只准进不准出,全体中层干部被紧急召集起来开会。”西南药业一位员工事后回忆,全厂1000多个人,那天谁都没有上班。

  这天是星期一,引发事件的导火索是2007年12月末西南药业在全厂车间门口张贴出来的一份文件。文件称,由于2007年物价上涨,公司将对所有员工的工资做出调整,上调幅度为现有每月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增加50元;同时对于职工的“三金”(住房公积金,社保等项目),公司将只为员工交纳其中的1%,剩余部分从员工的工资中扣除。

  西南药业是太极集团控股企业,员工了解到,涪陵制药厂、桐君阁、太极制药等同样是太极集团下属企业,工资上调幅度并不一致,最多的每月工资上调了300元,最少的也涨了200元。

  “太不像话了,我们基本工资本来就很低,加上调整我们的"三金"缴纳比例,调整的结果是"明升暗降",虽然我们工资上调50元,但是我们在"三金"自缴中,要多出很大的一部分,企业则趁机可以少缴纳一部分职工"三金"款。”西南药业一位员工对记者表示,由于涉及到退休职工的利益,因此一些退休十几年的老工人,也参与了进来。

  当地政府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自从2006年起,西南药业的职工公积金就没有按时缴纳。

  1月7日下午,西南药业所有车间的生产线都停止了运转。

  未通过职代会的决议

  在员工们以这样的方式集体表达了对工资制度改革的强烈不满之后,1月7日晚,原西南药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召集人胡芳紧急召集全体中层干部商议如何处理这场风波。

  西南药业的制药车间分两班制,白天一班和下午5点一班,根据西南药业的年产值来算,一旦停工,每天造成的产值损失就是300万元。

  员工们提交了一份书面意见,主要是三点意见:一是工资上涨幅度与太极集团其它企业看齐;二是“三金”交纳仍然按照以前的规定进行,不得多扣工人工资,企业为工人缴纳部分也不能少交;三是要求公司一把手“下课”,即身兼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与监事会召集人于一身的胡芳辞职。

  1月8日早晨,西南药业紧急做出决议,给在职职工每月工资增加150元,离退休职工每月增加100元,其它保持不变。

  “我当时就对胡芳说,这恐怕无法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西南药业的一位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匆忙的将决议公布出去,恐怕不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果不其然,在没有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的情况下,答复工人的文件就被张贴在西南药业公司大门口。工人们在仔细阅读之后,并没有返回工作岗位,相反,他们提出??“要见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

  “新的劳动法也已经颁布生效,我们需要更多的利益保障。2007年我因为买房子要提取住房公积金,到了公积金中心却被告知当年我们并没有交纳住房公积金,实际情况是我们每个月的工资都被扣除了公积金的。”一位工龄长达12年的药厂员工告诉记者。

  由于西南药业家属区临近,退休员工也纷纷赶来,一位工龄长达30年,退休已经20年的老员工事后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也在厂里面上班,整整两代人,其间经历多次变革,工厂也未发生过停产事件。

  更多的员工在1月8日的下午聚集到西南药业门口。

  劳工胜出

  1月9日,员工们依然没有上班。

  太极集团高层在经过短暂的磋商之后,答应了员工提出的所有要求。41岁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和监事会召集人胡芳“引咎辞职”。

  胡芳从一名中药师做起,历任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太极集团重庆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委副书记,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2007年7月,胡芳被太极集团空降到西南药业。

  西南药业办公室表示,胡芳离任之后,目前西南药业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职暂由董事长李标所兼。

  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药业前身为西南制药三厂,于1992年5月经股份制改造后成为公众公司,主要从事研制、生产、销售中西药制剂。西南药业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西药生产企业和西部地区唯一的麻醉药品定点生产基地,拥有国内一流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公司拥有400多个药品品规,覆盖主要的常用药体系。现今西南药业已拥有一个全资子公司和二个合资企业,雇员达到1400余人。

  西南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已直接或间接控股了太极集团、桐君阁和西南药业3家上市公司,太极集团拥有覆盖国内95%以上地级城市和60%以上县级城市及农村市场的医药工业分销体系,桐君阁为西部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拥有健全的医药商业分销体系,基本上控制了川、渝两地医药商业流通市场。

  在西南药业全体员工签名提交的一份意见书中,记者看到员工们提出的问题: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包不包括要努力不断地提高员工的社会福利及收入;西南药业以前的"三金"交纳方式,是不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交的,是否是"合法"的;现行调整是否通过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为什么同在一个集团领导的企业,员工调资却有极大差别;为什么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已缴纳,而账户内却差1年费额之多……

  知情者称,自从太极集团兼并西南药业以来,内部矛盾很多,体现在职工工资安排上就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这次集团工资调整,企业为中层干部缴纳的“三金”远远超过为基层员工所缴纳的额度,引起风波的那份文件中,企业准备为中层干部缴纳的金额是基层员工的数十倍,引起这些员工的极大不满。

  另外,西南药业尽管每年利润丰厚,但并没有与员工共同分享,物价普遍上涨的今天,矛盾迅速激化。

  1月10日,在得到最高层太极集团的书面承诺之后,员工开始返工,所有的制药车间,又如往常一样,开足了马力。

  风波

  之后,西南药业将为每一位退休职工的月工资增加100元,在职职工每月增加150元,同时补足之前应交纳而未交纳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社保等项目,这些款项总计将超过千万元。“该得的一分都不能少,该付出的我们会加倍努力。”一位女工告诉记者。

  1月24日下午三点,西南药业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披露,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当日,公司股价以13.26元报收,较前一日上涨了2.08%。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