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08理财年货寻宝:配置低风险资产兼顾海外投资

  2008年新年第一个月,国内外各大商业银行在沪上纷纷亮出自己的拳头理财产品。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多,且在人民币升值加速预期的促使下,外币理财产品无论是总量还是预期收益率都不足以和人民币产品相抗衡。
尽管市场格局如此,理财师还是提醒,在国内资本市场风险日益加大的趋势下,本币投资的收益率遭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种形势下适当关注稳健的境外投资品种,择机进行适当的战略性参与,还是有必要的。

  适当配置低风险债券基金

  寻觅2008年理财年货时,不少分析师建议,适当配置低风险债券基金等资产,以应对可能存在的股市大幅震荡。

  据中国基金网数据显示,在35只债券类基金中,今年1月份的走势大部分呈现上涨趋势,数量达到16只,占比46%左右,接近一半。而同期的129只股票基金中,今年1月份的走势大部分趋于下跌,上涨个数为50只左右,占比约为39%。如果时间周期稍长一些,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债券类基金上涨的个数为27个,占比高达77%。对比的是,股票类基金同期上涨个数仅为40,占比约为31%。这意味着在市场调整时期,仅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基金在赚钱。

  如果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在上述40个上涨的股票基金中约有12只,一个季度的涨幅仅仅维持在0%-1%区间,如果按照这种增幅,计算全年的收益率将低于银行存款一年期的利率。对比显示,债券类基金在过去一个季度中上涨的个数中,约有5家左右涨幅仅仅维持在0%-1%区间,大部分在1.5%以上。如果按此增速,全年收益有望超过银行同期存款的收益。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虽然属于风险相对较小的理财方式,但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它主要与央行的利息率挂钩,尤其是在升息的环境中,当利率上行的时候,债券的价格会下跌,这样一来债券基金可能会出现亏损。

  新股申购理财依然是宠儿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08年1月以来的市场上,新股申购理财依然是市场热点之一。据统计,今年1月下旬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的18款左右的理财产品中,新股申购达到6款,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比重,预期收益率维持在25%-15%。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对外表示:“要深入研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减弱对货币市场的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影响。”证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进入监管层的议事日程。这些消息的因素,使得新股申购的不确定性增加,未来的投资收益风险也有所增加。

  同时投资者需留意的是,一般的理财产品合同中也注明了“政策风险:本理财产品是针对当前国内证券市场新股发行申购的法规政策设计的。如国家宏观政策以及新股申购相关法规政策发生变化,导致市场变动从而影响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类似的提示,因此一旦政策出现突变,投资者收益可能明显缩水,而银行方面则不承担任何相关的责任。

  战略性积极关注QDII产品

  虽然目前基金系QDII已经损失惨重,银行系QDII已经冷却了小半年,自从去年11月以来,商业银行就鲜有QDII产品发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QDII理财产品就没有了投资价值。理财分析师建议不妨适当关注,选择合适的时机分批参与一些稳健类的QDII产品的投资。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评价指出,美国经济将出现“严重减速”,新兴经济体难免会受到影响。而且不论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将会出现严重减速。目前重点要做的是纠正金融市场出现的问题,重振经济信心。与此同时,金融投资巨鳄索罗斯对外判断指出,这次危机是60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金融业不得不进行一场范式变迁。由次贷掀起的这场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super-boom)。

  据记者观察,新年以来,主要只有3家外资银行发行了三款QDII理财产品,其中一款为挂钩海外债券类境外理财产品。根据索罗斯的分析,国际油价在涨、国际食品价格在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涨,连人民币现在也快涨,这将使得美联储无法不面对通货膨胀。未来如果美元利率低到一定程度,美元将面对新一轮贬值压力,此时长期债券收益率有望上扬。

  此外,正在发行的另外一款QDII产品对人民币升值的补偿最高可以达到10%,这意味着它基本锁定了全年的汇率风险,但是其他的风险还是值得注意。第三款境外理财产品主要是参与境外的农产品、房地产市场等个别产业进行长期投资。对此,投资界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积极关注海外市场,尽管次贷危机最坏的时刻也许还没有到来,但是诸多历史证明一个规律,市场极度低迷时期的投资,蕴藏的风险相对较低,而在市场一致看好的时期,风险往往已经来临。”

  2008年,理财何去何从?

  2007年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指数屡创新高的过程中夹杂着2.27、5.30及10月份至今市场连续下挫,早进场的少赚了点,晚进场的被套牢。回顾2007年,人们在基金销售火爆、港股直通车、QDII系列基金接二连三发行中度过了几家欢喜几家忧的一年。

  从上半年的消息股市场,到下半年蓝筹热潮,人们在波浪起伏的市场中开始懂得控制风险,开始明白一年100%的回报实属偶然,更加开始担心一直以奥运为终极目标的市场到了2008年能否继续走牛?12月基金募集出现低潮,QDII基金的全线亏本,让越来越多追捧基金、热衷股票的投资者踌躇:2008年我该如何理财?

  关键词:宏观政策面

  尽管2007年政府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但经济依然飞快增长。在粮食、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下CPI指数屡创新,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上升到6.9%,全年的CPI将达到4.7%,创11年以来的新高;而全年GDP增速预计要达到11.5%以上,创1994年以来新高,在这些新高背后,有呼声称“市场出现经济过热现象”。央行已连续六次加息以应对通货膨胀,12月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更是把从紧货币政策作为明年宏观经济调控的主基调。

  关键词:资本市场

  上证指数在2006年大涨130%之后,在2007年又持续上涨90%(截至12月7日),但是在大涨的背后我们发现,牛市的步伐正变得缓慢,震荡也在不断加大。且不论5.30给广大投资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从10月开始股市的连续下挫,让不少盲目投资,盲目跟风的投资者交了不少学费。从上半年的消息股到下半年的蓝筹股回归,股民们基民们开始担忧牛市到底能走多远?

  其实,牛市远未结束,无非从飞奔转变为稳步前进。对于习惯了80%回报的投资者,笔者认为,2008年理财调整心态应放首位。做任何投资之前,调整自己期望收益率,为投资组合设立恰当的盈利点和止损点是2008年乃至今后的首要工作。据多家基金公司分析,从整体情况来看,2008年市场可能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很难再出现今年这样单边上升的势头。而出现资金推动型市场的概率不大,而市场动力回归到上市公司业绩和增长。

  关键词:定期定额债券基金/货币基金

  在股市大幅震荡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风险凸显,一次性买入较难踩准合适的买点,因此坚持以定期定额方式投资股票基金,可以有效分散风险,降低成本。目前工商银行已推出了各类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定期定额投资品种,并设定了3年、5年及8年的扣款周期供投资者选择。由于2008年中央将施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市场资金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提高,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面临机遇,可以作为稳健投资的选择品种。目前市场上中短债基金在去年11月和12月的震荡走势中均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而且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行情下,中短债基金可以部分参与申购新股,分享新股上市的收益。货币基金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不断走高,目前年化收益率在6%-8%不等。在震荡行情中,以上两类基金可以作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选择。

  关键词:资产多元化

  过去两年股市的高速发展,让老百姓认识了基金也重拾了股票。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股票及股票基金的比例占到60%以上。2008年应合理控制股票及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那么除了股票除了基金我们还能投资些什么呢?银行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例如工行的珠联币合系列理财产品,提供本金保证,而收益取决产品挂钩对象的表现。此类产品的挂钩对象可以是汇率、黄金,也可以是国外的股票指数或股票,是广大投资者未来锁定收益的选择。银行的新股申购型理财产品同样能够成为稳健投资的另一选择。本金风险相对较小,而产品收益普遍高过同期定存,也成为了部分偏好稳健的投资者首选。另外国债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2007年第五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5.74%,5年期票面年利率6.34%,国债利率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作为长期性、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国债恰好可以成为家庭理财中的“防守型”理财保障,个人和家庭投资都可以考虑配置一定比例,或者与风险性较高的其他理财产品搭配购入,以备不时之需。(记者王原;工商银行上海分行CFP汤文怡)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