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下调漫游费会不会造成穷人为富人埋单?

  在“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降低漫游通话费实际上是穷人补贴了富人。由于那些经常出差在外的移动电话携带者,实际支出的费用大大下降,所以,不经常出差的移动电话拥有者,将不得不分摊更多的移动电话运营成本。
因此,至少维持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标准,才更有利于保护工薪阶层的利益。

  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究竟会使哪一部分人从中获得更多收益,确实需要科学分析。

  这种市场细分之后重新调整价格策略的做法,在其他行业和领域也普遍存在。比如,民用航空业为了吸引高端客户,将部分航空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实行高成本、高价格、高消费的策略,满足部分高端客户的需要。金融行业优待服务,就是针对那些交易数额较大的客户,设置专门的柜台,减少他们办理金融业务的时间。

  对经营者来说,在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经营转变的过程中,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必须进行市场细分,直接或者间接排斥一部分客户,稳定能够带来较高效益的客户。但对消费者来说,经营者的这些营销策略,似乎侵犯了自己的公平交易权。

  对此,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强烈谴责经营者的市场细分行为,反对经营者差异化营销行为;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经营者应当在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前提下,通过权利义务的再分配,努力消除因误解而产生的法律纠纷。

  笔者认为,经营者可以进行市场细分,但必须进行人性化操作。譬如说,在经营的过程中,不能实行“平行”服务,对消费者区别对待。假如在满足高端客户需要的同时,降低了对普通客户的服务水平,或者在不同客户面前,针对高端客户提供特别服务,那么,不可避免地要引起消费者的误解,甚至会产生抵触情绪。所以对经营者来说,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此次听证会上,少数代表反复强调,如果大幅度地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那么,必然会使得那些不出门的移动电话用户分摊更多的费用。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移动电话运营商必须向消费者说明移动电话用户的构成情况,必须公开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的成本分析报告,否则,经营者的解释不可能得到消费者的充分理解,有关价格的讨论也很难形成共识。但令人遗憾的是,参与此次听证会的经营者代表,没有公布有关消费者结构数据,也没有对消费者提出的成本问题给予正面回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