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655家预告年度业绩报喜公司近八成


  □本报记者任小雨

  
  
  
  截至上周五,两市共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财务报告,另有26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对其中相关数据统计可以发现,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呈现三大特征: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好于2006年,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的贡献仍然较大,业绩送配成热点。


  
  年报数据显示,16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2.82亿元,同比增长65.01%;实现营业利润49.41亿元,同比增长176.96%;实现净利润38.02亿元,同比增长163.98%。其中ST仁和去年营业收入增长最多,增长15倍达7.79亿元;而ST方大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了15倍,增长最快。

  
  从每股收益来看,国元证券华发股份云维股份国电南瑞营口港等5家公司每股收益均在0.5元以上,分别为1.64元、1.22元、0.685元、0.58元、0.57元;还有6家公司每股收益均超过了0.2元,仅*ST长运飞亚股份、S*ST鑫安3家公司亏损。

  
  在目前26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有丽珠集团中海发展等6家,在0.5元-1元之间的有9家,其余的公司也都实现盈利。

  
  此外,在已经预告2007年全年业绩的655家上市公司中,有502家公司业绩“报喜”,“报喜”比例高达75.42%。根据本报统计数据,2007年堪称上市公司业绩“爆炸式”增长年,这些公司平均业绩增长幅度高达201%,远高于2006年的93%。

  
  数据同时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对业绩的贡献功不可没。根据丽珠集团业绩快报,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1020.68万元,同比增长217.13%,每股收益达1.67元,但其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公司在证券市场的投资收益增长。美菱电器也同样如此,其净利润1830万元,同比增长52.96%,主要是因为处理“合肥百货”股票所产生投资收益的增加。

  
  令人关注的是,随着年报的陆续发布,业绩大幅增长、具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将成为二级市场热门品种。已披露16家公司中,就有9家推出了利润分红预案,而东百集团、华发股份更是推出了“10转10”和“10转10派1”的高送配的利润分配预案。二级市场上,两公司股价新年以来分别大涨了12.68%和44.73%。

  
  细分来看,二、三线蓝筹和中小板公司则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二、三线蓝筹的预增比例集中在100%-500%,其三季报平均每股收益为0.4828元,1元以上的超过20%。而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表现更为突出。在502家预增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占据了152家。并且,相较主板一些公司,中小板公司的盈利增长更多的是来自于公司自身业务的发展、营业收入的增加。

  
  市场人士指出,小盘成长股往往具备极强的扩张动力,每逢年中、年末,常常有高送配、高分红题材。至今为止,中小板公司已经实现超过200家次的利润分配,平均每年完成0.68次扩股。目前中小板公司中仅有中工国际远光软件全聚德方正电机绿大地等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去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9元、0.48元、0.524元、0.54元、1.04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