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投资创投股也要区分对待


  □兴业证券周靖苑

  
  
  
  上周大盘经历了开年来的最大一次剧烈波动,周初短短两个交易日沪指下跌幅度超过13%,跌势之急为近年罕见。市场对本次下跌的原因已有很多的分析,在此不再赘述。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其后的反弹过程中,一些个股的反弹力度远远超过股指,甚至创出新高,这其中创投板块的强势表现不得不提。


  
  按照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在本月的表述,创业板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这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它的推出将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按相关预计,由于相对融资额小,有可能数十家公司一起发行,这中间不乏一些成长性极佳的小型公司。从国内股市历来爱炒新的习惯看,之初定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一些公司会享受到较高的溢价水平,最初对其进行风险投资的创投公司将等来收获回报的那一天。而其中拥有较多小型成长公司资源的创投公司将成为最大的赢家,于是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也将分享到不菲的投资收益。随着创业板面市的临近,相关创投概念的股票已形成一个板块,它们的走强也就在情理之中。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创投板块中已形成了几个领头羊。包括力合股份紫光股份大众公用在内的三只个股往往在相关消息公布时率先领涨,笔者称之为创投板块中的三架马车。力合股份拥有珠海清华园创投公司57.15%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珠海清华园创投公司是广东地区最早成立的创投公司,近几年已开始盈利,它走在创投业的前列。力合股份在上周大幅调整市道下创出股价新高。紫光股份参股的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成立的时间也较早,同样具备雄厚的高校背景,目前该公司培育了不少创投项目,只待创业板开闸。而作为最大股东的紫光股份将迎来收获期。自去年12月份以来,该股股价已轻松翻倍,上周大跌也未能改变它创新高的步伐。而大众公用更是少有的同时拥有深圳、上海两地两家创投公司的个股,其中出巨资组建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是国内创投企业的龙头之一,已有同洲电子科陆电子怡亚通等多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创投经验丰富。大众公用也就成为不单具有概念,而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创投股。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近期市场上一些概念炒作气氛较浓的创投股表现也很强,如龙头股份华工科技等,由于它们参股的创投公司规模不大,参股比例也不高,目前的炒作与数年前网络概念股的炒作有类似之处,因此建议谨慎参与,见好就收。而像前面提到的龙头品种参股的创投公司实力较强,参股比例较高,就并非单纯概念炒作,而是今后确实有望给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这可作为投资者今后关注的重点。总的看,尽管目前市场似乎步入凛冽寒冬,但创投板块却已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了,其后的精彩演绎仍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