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云南林木采伐指标内幕:"僧多粥少"还是另有隐情

  “采伐指标太难办了!”这是云南省林业大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不少林农的一声叹息。他们想不通:20年前政府扶持人工商品林种植的采伐承诺为何至今难以兑现?他们更想不通:虽然采伐指标珍贵稀缺、数年难求,但是某些木材企业获取指标却易如反掌?艰难的“指标”背后,到底是“僧多粥少”还是另有隐情?

  采伐指标数年难求,林农挠破头

  广南县水库苗族村村民王天文指了指屋后一片葱茏的山坡:“我的60多亩杉树,3万多棵,2001年就可以砍了,可是采伐指标申请了4年,就是批不下来。


  王天文的遭遇在当地颇具代表性。在一个名叫“者卡”的壮族寨子,村民陆洪种植的5000棵杉树,同样因为指标难求而动弹不得。同村的黄海光开始盘算把自己的1万多棵杉树“贱价卖给收木材的老板”,因为家里急等钱用。

  当地林农向半月谈记者讲述了如下事实。1986~1989年间,广南县鼓励农民种植商品林,并与农民签订《商品林基地有偿扶持合同》,规定农民植树造林所需投入可向当地农行贷款,11年~15年后,农民可用林木还贷。

  王天文告诉记者,当初他向农行贷款7000元,合同上约定还款时间为2001年。王天文目前已还贷3000多元,剩下3000多元欠款就指望这3万多棵杉树了。但是,从2003年至今,王天文申请采伐指标的事情始终没有下文。一些家里急等钱用的林农迫不得已,只好把树木低价贱卖给那些有“指标”的木材加工厂。

  既然当初签有合同,为什么林农迟迟拿不到采伐指标?广南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海兵给出了说法。

  2003年底,广南县被云南省列为4个可适度采伐商品林的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县之一。按照“十一五”期间的采伐限额,广南县每年可采商品林蓄积为8.15万立方米、出材5.19万立方米。2007年,县林业局收到林农采伐申请1000多份,材积量高达35万立方米~40万立方米。“需求太大、指标太少,怎么分?我们的指标只能优先解决困难群众和贷款大户,比如去年我们就安排了330多户,每户也就100多亩采伐指标,不能再分散了,否则将毫无意义。”李海兵说。

  有些林农对这样的解释难以接受:“我们还欠着贷款,急等钱用,算不算困难群众?我们年年逐级申请、追问,得到的答复总是"指标太少、不够分,再等等",但是你看看县城周围那些生意红火的木材加工厂,老板们为什么就能搞到采伐指标?”

  低价收购,“安排”指标:一个半公开的秘密

  半月谈记者在广南暗访时发现,县城周边确如林农所言,有一些木材加工企业。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找到熟悉木材购销的知情者张强(化名),请他讲述采伐证背后的“故事”。

  据张强透露,每年林农报到广南县林业局的采伐总量有几十万立方米,能获得批准的也就7万立方米~8万立方米。“十五”期间,一些企业还能通过关系拿到采伐指标,但“十一五”以来,广南要求采伐指标必须发放到林农手里,外地木材贩子和广南部分本地企业只能“迂回作战”,事先打通关节控制指标,然后通过低价收购,将指标“安排”到林农手里。

  他们首先与农民谈好林木收购价,然后签订合同,并承诺一定为林农拿到采伐指标。为了最大限度地赚取差价,老板们总是尽量压低收购价。一棵生长20年的成熟杉树一般只出价6元~7元,最贵不超过10元,而按照300元/立方米的市场最低价折算,一棵杉树最差也能卖到20元。谈好价钱签完合同,林农们最终如愿以偿拿到采伐指标,老板们大赚差价乐不可支。

  “虽然差价很大,但林农通常不会有意见,一是因为指标到手了,二是即使树卖得便宜一点也还能接受,因为砍伐、交通、加工等成本都由我们出,林农乐得省心。”张强说。

  关键问题是,企业如何能从县林业部门获得指标?“肯定要找门路、托关系。有的老板要在这上面花很多钱"公关",但是最后肯定能赚回来,因为按收购价来算,每立方米木材我们给农民150元~200元,但卖出价可以达到600多元。”张强笑言,“利润这么大,那些不想低价卖树却又没有门路可走的林农,怎么可能拿得到有限的采伐指标呢?!”

  2007年,广南县从北京、苏州引进两家大型木材企业,并要求当地林农把木材卖给这两家企业,企业执行收购保护价。但张强认为,此举很容易形成市场垄断,“因为两家公司会按照保护价下限进行收购。据我所知,他们现在的收购价是380元/立方米(农民自己负责采伐和运输),而我们可以出到500元~550元。也就是说,农民本来可以把木材卖得更贵。”

  是“僧多粥少”还是另有隐情?

  “低价收购、"安排"指标”之举被云南省林业厅认定为严重违规,因为云南省政府2007年已有通知明确要求:坚决杜绝向非编限单位、非林权所有者下达木材生产计划等越职行为,严禁利用采伐指标牟求非法利益或倒卖木材。国家林业局驻云南森林监督专员办事处也认定此行为属于“商品林地的非法流转”,一经查实决不姑息。

  广南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海兵表示,县林业局对林农与木材加工企业之间的私下交易很难掌握,如果发现政府部门人员涉嫌违规,则将进行严厉查处。但李海兵也很无奈:8.15万立方米和5.19万立方米两个数字都是“十一五”之前定下来的限额,“2006年以前,这两个指标都还够用,但是现在仅能满足40%的需求。”

  云南省林业厅资源林政处乐戎则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根据国家森林法规定,采伐必须严格实行限额管理,2007年广南县的蓄材量、出材量计划省林业厅都已足额下达,确定为8.15万立方米和5.19万立方米,“换句话说,现在广南执行的采伐限额就是他们自己报上来的,如果根本不够分,为什么当初上报之前不核实?如果资源真有那么多,为什么不多报一点?”

  据国家林业局驻云南森林监督专员办事处监督处副处长李鹏介绍,天然林保护区商品林采伐试点工作是国家林业局的工作重点之一,2003~2007年进展顺利,试点政策对林农的增收起到了明显作用。从云南全省的情况来看,2007年只完成了50%的采伐指标。李鹏支持乐戎的判断:“采伐指标总体上是用不完而不是不够用,广南的采伐额度在全省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如果林农仍然觉得吃紧,我们下一步将重点监督。”

  眼下,广南县水库苗族村村民王天文只能望着自己的60多亩杉树不停叹息,但他坚决表示不会贱卖它们:“已经等20多年了,我还想再等等看。”(记者 陈鹏)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天文 | 李海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