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应当用配股替代公开增发实现理性融资

  日前,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计划如一枚重磅炸弹投在了A股市场上。这样的巨额融资对于A股市场来说显然有失理性。虽然经过股改之后,A股市场的承接能力较股改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要承接一家上市公司1500亿元的再融资,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即便是A股市场承接下来了,A股市场也面临着严重的“失血”。
如果再有几家这样的公司压下来,那么A股市场就真要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了。

  而在中国平安这次巨额融资的背后,公开增发这一再融资模式显然是幕后推手。如果不是公开增发,而是定向增发,如果有战略投资者愿意以80几元的增发价格向中国平安投入1500亿元的资金,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遗憾的是并没有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存在。于是,中国平安就采取了公开增发的模式,向公众投资者伸手要钱。而根据公开增发的政策规定,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如此一来,去年9月份以来股价一直处在百元之上的中国平安,其公开增发的超高价发行就变得不可避免了。

  虽然说巨额融资是中国平安的本意,但公开增发的再融资方式显然为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从再融资的制度上来看,对公开增发这一再融资方式进行反思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一方面,如中国平安的公开增发,不仅助长了该公司的非理性行为,而且其超高价发行也制造了股价的泡沫,与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相违背。另一方面,在一些上市公司增发的选择上,凡以较低价格发行的,就选择定向增发,向特定对象进行利益输送;而需要高价发行的,就选择公开增发,伸手掏公众投资者的荷包。因此,对于这种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公开增发再融资模式,实在是不能再任其自由泛滥下去了。

  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理性投资,同样也需要融资者的理性融资。而要使融资者理性融资,就必须提倡配股的再融资方式。这是一种既能让融资者获得合理的融资金额(而非恶意圈钱)、又能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融资方式。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配股,不仅在数量上“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同时,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更重要的是,配股只能采用代销方式发行,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百分之七十的,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因此,配股的方式不仅将控股股东的利益与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而且,为了配股能够成功发行,上市公司推出的配股价格,就必须是一个相对合理的、能够为公司原股东所接受的价格。如日前完成配股的武汉中百,其配股价只有6.90元/股,而此次配股股权登记日(1月10日)该公司股票市场价达到21.78元,如果是公开增发的话,那么其增发价格将会达到18-20元。可见,配股融资远比公开增发更加理性,也更能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护中国股市的根本利益。(皮海洲)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