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意见

  行业和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意见:2008 年国网公司投资计划为2532 亿元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加快电网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公布了2007年的经营成果和2008年的工作计划。
《意见》指出,“…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加快电网建设,就是要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全面推进"一特三大"战略;就是要彻底解决电网建设滞

  后、网架结构薄弱问题,适应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实现电网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就是要根本转变就地平衡观念,促进电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实现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

  《意见》首次公开明确了特高压电网较为详细的建设规划,“…"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特高压电网全面发展,形成以华北、华中、华东为核心,联结各大区电网、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的坚强网架。到2020年,建成特高压交流变电站53座,变电容量3.36 亿千伏安,线路长度4.45 万公里;建成直流输电工程38 项,输电容量1.91亿千瓦,线路长度5.23万公里。特高压及跨区、跨国电网输送容量达到3.73亿千瓦。电网技术装备和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意见》同时再次强调了“十一五”期间的一些规划,“…全面建成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和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初步形成华北?华中?华东特高压同步电网,基本建成西北750千伏主网架,公司经营区域实现全部联网,跨国电力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十一五"公司电网投资12150亿元。到2010 年,公司22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线路达到38.9 万公里,变电容量达到16.4亿千伏安,跨区、跨国输电容量达到8500 万千瓦,交换电量达到3800亿千瓦时。…”

  对于近期一些特高压和直流项目的建设,《意见》中也给出了明确时间表,“…高岭背靠背、中俄直流背靠背工程,2008年建成投产。灵宝背靠背扩建、淮南?上海特高压线路工程、南阳特高压站扩建主变工程,2009年建成投产。加快建设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直流示范工程,确保2010年投产。开工建设锦屏?苏南±800千伏直流,宁东?山东±660 千伏直流,三沪二回、德宝、呼辽、山西?江苏等±500千伏直流,青藏±400千伏直流等工程。…”

  对于2008 年国网公司的建设计划,数据显示2008 年将开工330 千伏及以上交直流线路3.2万公里、变电容量1.9亿千伏安,计划投产线路1.5 万公里、变电容量0.97 亿千伏安,投资2532亿元。其中特高压、750千伏及跨区电网计划开工线路1.7 万公里、变电容量1.0 亿千伏安,计划投产线路2450公里、变电容量1620 万千伏安。

  国家电网公司还公布了2007 年简要的经营业绩数据。数据显示2007年国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4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130亿元;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开工6.0 万公里,投产5.4万公里;变电容量开工2.7亿千伏安,投产2.1 亿千伏安。完成售电量19742 亿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利税突破千亿。

  评论:

  再次强调“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自国网公司2006年首次提出要“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目标以来,国内部分专家对其中的百万伏交流骨干电网的构想有不同的观点。在此次的《意见》中,国网公司仍然坚持原有的发展目标并继续明确其项目发展计划,我们认为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国网公司都将强力推进其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进程。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公司公布了其2020年的发展规划是“建成特高压交流变电站53座,变电容量3.36亿千伏安”,但在“十一五”后三年的特高压交流建设工程只有两项,即在2009年建成投产的淮南?上海特高压线路工程和南阳特高压站扩建主变工程,而其他大部分都是直流工程。直流工程成为建设重点,国内企业显著受益从《意见》中可以看出,直流工程建设是国网公司“十一五”后三年的工作重点。除去已经招标的项目,还将开工建设锦屏?苏南±800千伏直流,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三沪二回、德宝、呼辽、山西?江苏等±500千伏直流,青藏±400千伏直流等多项工程。根据国内的惯例,±800千伏直流工程在国网和南网公司的“向家坝?上海”和“云南?广东”两条示范线路技术引进和转化后,新的项目将逐渐转变为以国内设备制造商为供货主体。而对于500千伏直流项目,由于国内三大变压器厂商研制能力上已经接近成熟,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将基本上为这三家企业所瓜分。2007年电网建设投资同比增长21.7%根据国网公司披露的数据,2007 年电网建设投资为2130亿元,同比增长21%,超过了年初计划的2025亿元目标。与2006年高达40%以上的投资增幅相比,增速显著回落。虽然如此,基于其庞大的绝对数额,国内输变电企业仍然呈现普遍高度景气的状态,收入和盈利均出现大幅上涨。

  2008 年国网公司计划投资2532 亿元 根据国网公司的计划,2008年计划投资2532亿元,同比增幅仍然维持在10%以上,可以预期国内输变电行业的景气程度在2007年的基础上将会有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根据调整后的“十一五”规划总投资额12150亿元的目标,我们估计2009年仍然可以维持10%以上的增幅,即投资额将达到2850亿元左右,而2010年将与2009年基本持平。对于“十一五”后三年可能出现的投资额继续上调,我们认为国网公司和南网公司能否上市将是最大的变量。

  维持输变电行业“推荐”评级,维持对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思源电气东源电器的“推荐”评级我们对于输变电行业的看法一如既往,我们维持对输变电行业“推荐”评级,并维持我们之前对主要公司的投资建议。

  ?广船国际:08 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

  %债券研究

  ?中兴通讯分离债价值分析报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千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