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国资委拟建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考核体系

  “为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国务院国资委将把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到企业考核,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指标、统计和考核体系,把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指标纳入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在1月16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模式。”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至此,央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有“法”可依。

  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三原则

  《指导意见》指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重点把握好三项原则: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实际相适应;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黄淑和在会上对《指导意见》进行了权威解读。他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内涵有八个方面: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二是要不断提高企业赢利能力,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保证;三是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满足社会对企业的要求;四是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五是推进自主创新和进步;六是保证生产安全;七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是贯彻“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八是热心参与社会的公益事业,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黄淑和指出,中央企业必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成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成为“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

  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

  黄淑和强调,国务院国资委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中央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其中包括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探索编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定期公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措施等,使其主动接受政府指导,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

  另外,国资委将督促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和部署社会责任工作,不断创新管理的理念和工作方式,努力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运营的全过程,推动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明确管理部门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社会责任管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学习国内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开展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对标,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积极参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制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淑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