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20多个省区市政府出手调控“雪灾物价”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何丰伦)在遭受冰雪灾害袭击的中国部分地区,随着天气条件恶劣而导致的价格上涨日益明显。中国高层和地方各级政府在努力调控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截至1月25日,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列入临时价格干预的商品和企业目录。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就注意到了物价上涨给社会稳定可能带来的潜在压力,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调控商品价格。

  1月18日突然覆盖中国南方10多个省区的冰雪灾害天气,造成商品供应的困难,不少商品价格上涨。1月27日,在遭受严重冰雪灾害的广西全州县、资源县、灌阳县,猪肉价格每公斤比前几天平均上涨了1至3元;鸡肉、鸭肉价格比前几天有所上涨。越是灾情严重的地方,肉蛋蔬菜的价格越是昂贵。

  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城市,由于冰雪灾害造成交通不便,许多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今年1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豆油、猪肉、牛肉和羊肉零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专家王修志认为,由于极端气候条件引发的物价上涨具有时间短、上涨幅度大的特点。

  王修志说:“尽管物价上涨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就是一个趋势,但冰雪灾害无疑加大了上涨的压力。加上临近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属于典型的消费旺季,政府出手调控物价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连日来,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西安等省区市,相继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措施的共同特点是:确立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机制,品种范围主要是粮食、食用油、猪牛羊肉、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

  上述城市均将企业一次性调高价格的幅度、连续调高价格的事件进行了严格限制。北京市提出,有关企业一次调高价格达到4%以上、10日内累计调高价格达到6%以上、30日内累计调高价格达10%以上的,需在价格调整24小时内向政府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调价情况。

  分析人士担忧,价格的临时干预会扭曲市场,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副作用。但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反复强调,临时价格干预并没有突破市场规则,而是在市场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力图将政府的作用发挥到最合理程度。

  目前,中国约96%的商品均为市场定价,只有4%的商品为政府定价。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是极少数价格上涨较多且与居民基本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要求生产经营企业实行提价申报,以及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并不会改变企业自主定价的性质,不是冻结价格,也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1月26日至2月5日,国家交通部要求全国各地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优先放行,对“五纵二横”“绿色通道”上行驶的整车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全免通行费。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要求,中石化、中石油等供油企业应优先确保鲜活农产品车辆用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修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