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郑州:今后卖地要先定房子最高价

  2008年,是郑州市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1月26日,郑州市政府召开建设工作会议,副市长穆为民总结2007年城建工作,安排2008年的城建任务。国土、市政等13个部门的负责人向郑州市市长赵建才递交了“责任状”。


  今年,郑州市要拿70亿元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近四成的城中村要完成土地的招拍挂。

  另外,郑州要尝试推行限价房,试行“定价招标”,即土地拍卖时,把未来的房价作为竞标条件。

  2008年城市建设十项工程

  1.建设火车站地下交通连通工程;

  2.建设解放路跨线立交工程;

  3.建设陇海路、沙口路高架快速通道工程;

  4.建设郑州植物园;

  5.建设综合交通配套工程;

  6.建设轨道交通工程;

  7.建设火车站西广场工程;

  8.改造建设中州大道北段工程;

  9.改造建设西流湖公园工程;

  10.改造建设西四环工程。

  A

  62个城中村

  年内完成“招拍挂”

  在郑州市建成区内,有行政村99个、自然村167个。2004年至今,郑州市政府共批准62个村(组)实施城中村改造。

  其中47个村(组)是2007年以前批准改造的,这些村(组)要在2008年6月20日前完成土地的招拍挂。2007年批准改造的15个村(组),要在2008年年底前完成土地的招拍挂。

  刚刚结束的河南省“两会”上,省长李成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争取2010年全面完成都市村庄改造任务。”

  赵建才说,郑州要下决心用2~3年时间把城中村改造好。

  在城中村改造中,赵建才最担心新建筑都搞成了住宅,造成“产业空心化”;担心都是短平快项目,而没有配套的学校、医院、绿地、道路、停车场,没有建相应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赵建才说,没有商业、没有配套设施,就不要盲目去干,这是“硬约束”。宁可不干,也不能现在干了将来后悔。

  B

  今年将启动旧城改造

  在改造城中村的同时,郑州今年还要启动对旧城区的改造。《郑州市旧城改造管理暂行办法》近期就要出台,郑州还要成立市、区两级旧城改造工作机构。

  旧城改造将以区为主。今年,郑州要先编制出旧城改造规划,明确重点和支持改造区域,正式启动旧城改造工作。

  赵建才说,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如果这个时期再不抓住机遇、加快步伐,将来改造成本会越来越高,难度会越来越大,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C

  数字化城管“上岗”

  现在的郑州主要靠人工管理,补个窨井盖就可能得找上好几个部门。甚至有的事儿几家都要管,有的事儿几家都不管,所以,也就有了“七八个"大檐帽"管不住一个"破草帽"”的尴尬。

  作为全国第二批、河南唯一一家试点,郑州正在向“数字化城市管理”迈进。就是通过给各种“家务事”编号等方式,用电脑系统统一指挥各个部门。

  目前,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中原区四区的系统建设、网络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春节过后,惠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以及火车站地区管委会,要完成区级指挥中心的建设。

  郑州市副市长穆为民说,春节后,城管监督员、接线员等要上岗。数字化城管系统要在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

  D

  房地产何时预售要规范

  今年在房地产市场管理上,政府要出台一些新措施。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一个项目只要交清了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书,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就可以开始卖房子了。

  赵建才说,有些房产商先把地买下来,然后再把地一抵押就开始盖房子,盖几层或者打个地基就开始卖。那不是卖房子,而是卖“楼花”(建成的房子是果实,没建成的只是这一果实的花)。结果有的等两三年老百姓住不进去,这样的纠纷不少。以后,房产什么程度可以预售、怎么个预售法,郑州正考虑规范一下,否则吃亏的是群众。

  另外,今年郑州还要规范一下房产广告。不能卖房子时说得天花乱坠,老百姓买了不是那么回事。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行为,今年要抓几个典型。

  E

  郑州将着手推行限价房

  郑州要开始推行限价房,不会让房价一直上涨。

  赵建才说,作为一个市长,他希望房价高,因为房价高了政府收入高、GDP高。但老百姓不希望,高了老百姓买不起。所以,要研究控制房价。

  比如要算算土地成本、建筑成本是多少、利润率是多少,根据社会收入水平“定价招标”。也就是说,一块地,拍卖的时候进行成本核算,地价是多少,允许建筑密度多少、容积率多少,但房价不能超过多少。未来的房价要作为竞标条件。

  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应该不低于新开工商品房建设总面积的70%。

  2008年城市建设工作的十项目标

  1.完成城建基础设施投资70亿元以上

  解读:2007年,郑州市中心城区这一项花了43.53亿元。用这些钱,郑州新增供水管网150千米;新增供热能力1600万平方米,如果都是100平方米的住宅,就相当于新增16万户居民享受上了集中供暖;完成了未来大道、秦岭路等17条新建道路的建设任务等。

  2.大气质量达II级以上天数300天以上

  解读:2007年,郑州市区空气质量达到一、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13天,八成以上的天是好天儿。今年,郑州市区问题不大,能否完成任务关键看各县(市)情况。郑州今年还要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3.城市建成区控制性规划覆盖率达到100

  %解读:就是说,哪儿建什么都先要设计好,然后才能批地动工。比如一块地,适合建什么不适合建什么,可以建住宅还是必须配套建学校、医院等等,要先有个谱儿。

  4.新修、扩建、改造道路26条

  解读:目前,已列入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有拓宽改造化工路(西四环-西流湖桥)、京广路、黄郭路(南三环-南四环)、航海东路(中州大道-机场高速)。

  打通紫荆山路(城东南路-航海路)、电厂路(化工路-黎明路)、紫东路(郑新路-中州大道)、客技路(长江路-郑新路)、棉纺路(秦岭路-大学路)、沙门路(金杯路-江山路)、新柳路(花园路-中州大道)。

  要启动陇海路高架桥工程、京广路北延沙口路及沙口路道路工程,要扩建机场迎宾大道。对文化路、东明路、中州大道北段(黄河路立交桥-北三环)进行综合整治。

  改扩建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连霍高速刘江至郑州西南绕城、京珠高速(现名“京港澳高速”)郑州至漯河段。要修建开封至新郑机场高速公路郑州段、航海东路至中牟万三路道路、铁魏公路(化工路西段),改建西绕城公路。

  5.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廉租房保障户数达到1.5万户,建设经济适用房150万平方米

  解读:2007年,郑州市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109.33万平方米,竣工76.0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开、竣工“双70万”的目标。但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与市民需求相比,政府目标太低。

  2008年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目标,达到了2007年目标的两倍以上。

  2007年,郑州有255户低收入家庭和6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其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231户,租金核减24户,劳模6户。

  至此,全市累计有2574户低收入家庭纳入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其中市区2003户(含59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六县(市)、上街区571户。

  从目标来看,今年,郑州市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面积都会有一个“飞跃”。

  6.在完成“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新建改建乡村公路500公里以上

  7.盘活存量土地3000亩,完成土地储备3500亩

  解读:郑州2007年共储备土地26宗3232亩,出让土地20宗共1861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21.26亿元。

  8.完成建筑业产值315亿元以上

  解读:2007年,郑州市建筑业企业预计完成施工产值近300亿元。全年房地产业,新竣工56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950万平方米,折合成100平方米的房子就是卖出了9.5万套,而郑州市城区人口约350万人,相当于每37个人中有1个人买了100平方米的房子。

  9.开发利用地下空间35万平方米以上

  解读:目前主要有火车站地下交通连通工程等。

  10.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

  解读:绿城广场面积为12.6公顷(约合12.6万平方米),35万平方米是不到3个绿城广场的面积,500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40个绿城广场的面积。

  (记者 肖海丽)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建 | 赵建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