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暴跌净值缩水严重 基金开展抄底自救

  分析人士估算,基金资金头寸已经相对紧张,目前基金可用资金应在2000亿元以内。基金手中“余粮”欠缺,一旦股市遭遇到利空再次大幅下挫,有限的资金将很难再次拉动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市场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近期,受外围股市巨幅波动和国内紧缩政策的影响,A股市场展开了千点左右的大幅调整。受基础股票市场掉头向下的影响,基金净值缩水严重,去年年底以来的反弹成果几天之内丧失殆尽,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巨大赎回压力,不少基金通过加仓或调整持仓策略,展开了一场自救行动。

  净值缩水严重带来巨额赎回隐忧

  上周市场最典型的就是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的暴跌。以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巨额融资为导火索,金融地产股不断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中国平安上周下跌17.94%、中国人寿下跌13.72%、中国银行下跌8.44%、工商银行下跌10.18%,万科A下跌3.02%。尤其是中国平安,上周一、周二连续两个跌停,使得中国平安离“百元股俱乐部”越来越远。

  受基础股票市场重挫影响,基金净值严重缩水。以跌幅最深的上周一、周二两天为例,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150只左右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两天内加权平均分别下跌3.80%、5.72%。尤其是上周二,上证综指创354.69点的历史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跌幅7.22%,两市近千只股票跌停。149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净值全线缩水,跌幅超过7%的基金达12只,跌幅最深的高达7.79%。仅上周一和周二两天时间里,可比的149只开放式股票基金份额净值加权平均下跌9.29%,41只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0%,占比27.52%。连续几日的暴跌,不仅把2007年底以来的反弹成果吞噬殆尽,还使得不少今年以来进入的新基民深度被套。

  与以往A股市场大幅调整不同的是,这次国内股市的暴跌还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和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的阴影,而美国金融机构接连巨亏的消息,也使得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再受打击。

  部分投资者甚至由死多头变为空头,来自银行渠道的消息显示,基金的赎回量明显加大。部分风险承受能力小的投资者甚至在暴跌期间全额赎回了基金,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上周二他所掌管的基金赎回量比平时多出近三成。而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尽管对后市看好,但在投资者的赎回压力下,随时准备卖掉手中看好的股票。如果后市继续下跌,基金随时都可能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而一旦基民大额赎回,基金经理将被迫卖出手中的股票,如此形成“投资者赎回基金?基金经理卖股票?股市继续下跌”的恶性循环。

  基金在分歧中展开自救行动

  在股市暴跌的过程中,基金通过调整仓位配置,展开了自救行动。记者采访得知,不少看好后市的基金在暴跌期间纷纷加仓。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的副总监告诉记者,去年四季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在69%左右,而在上周暴跌期间,他果断地加仓了看好的医药股和煤炭股,把仓位打到了78%左右,“我们认为,尽管外围股市震荡频繁,但国内股市从中长期来看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后市只要下跌我们就认为是加仓的好时机。”这位基金经理还透露,对于目前市场上分歧极大的金融地产股,他认为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存在,尤其是银行股,一旦在紧缩政策的影响下调整到位,他会重仓进入。

  而上海一位掌管50亿左右资产的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股指在恐慌性情绪的笼罩下过度调整后,基金整体出于应对大额赎回压力的需要,会在反弹前期拉升金融地产等大盘股,但在他看来,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去年下半年基本上处于上升通道中,目前调整幅度还没到位,同时在紧缩政策预期的压力下,金融地产股后市难有好的表现,他在暴跌期间果断地在看好的中小盘股票上大幅加了仓。

  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在经过去年下半年的调整之后,以农业、化工、食品饮料、商业百货等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有着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大消费类的股票是他近期减持金融地产股后调仓的重点方向。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持股未动,“隔岸观火”。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部总监上周四就告诉记者,他在大跌期间基本上持股未动,目前正等待后市明朗后,在新产生的热点板块加仓。这位基金经理打趣地告诉记者:“你放心好了,股市跌不到哪里去,那些超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大多是动辄百亿级别的大基金,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手中金融地产股的筹码非常多,他们的赎回压力更大,没准明天他们就拉金融地产股了。”

  果不其然,就在上周五,金融地产股大幅反弹。“尽管我们前期在金融地产股减了仓,但金融地产仍是我们拿得最多的股票,中小盘的股票再怎么上涨,对基金净值贡献毕竟有限,所以我们不得不拉金融地产股。同时,金融地产股在经过这轮调整后,估值也相对合理。”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8.08%,沪深300指数下跌6.22%,而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15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加权平均下跌3.68%,这与以往股票市场大跌时基金净值同时大幅“跳水”明显有所不同,显然,基金在股指大幅下跌时“抄底”积极,并分享了股市大幅反弹的收益。

  与此同时,据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分析,基金资金头寸已经相对紧张,目前基金可用资金应在2000亿元以内。业内人士分析,基金手中“余粮”欠缺,一旦股市遭遇到利空再次大幅下挫,有限的资金将很难再次拉动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市场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记者付建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