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年内居民消费价格将“温和上涨”

  正在召开的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物价问题成为人大代表最为关注的一个焦点。甘肃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向大会提供的《2007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形势综述》的分析报告指出,去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5.5%,上涨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区中列第七位。


  报告预测:在国家继续进行宏观调控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粮食以及食品类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物价出现大幅下滑与大幅上涨的可能性都不大,今后居民消费价格将是“温和上涨”的态势,预计2008年甘肃省CPI的涨幅在4%左右。

  涨势猛、涨幅高

  报告分析说,去年5月份,以猪肉价格突升为导火索,肉、粮、蛋、油价联动,迅速推高食品价格涨幅突破两位数,致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大幅上涨,11月创下8.3%的单月同比涨幅新高。

  涨势猛、涨幅高

  ,是2007年物价上涨呈现的两大明显特征。报告指出,去年以来,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一直处于攀升状态,11月份在成品油调价的带动作用下,物价继续保持了上涨的势头。12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8.3%,1至12月累计上涨5.5%。上涨幅度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

  据报告分析说,受供求关系及饲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1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4.3%,累计上涨42.85%,不仅上涨次数多,而且涨幅较大。羊肉价格同比上涨75.1%,累计上涨36.3%。鸡肉价格同比上涨29.3%,累计上涨31.7%。鲜蛋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9%。从构成看,1至12月八大类构成呈现“五升三降”特征,除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三类价格小幅下降外,其他各大类价格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食品类上涨12.1%,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7%,居住类上涨7%。

  四大原因推动物价上涨

  这份引起甘肃省普遍关注的报告分析认为,居民消费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际粮价走高。在世界粮食减产的情况下,以美国为主的一些国家,用玉米为原料酿造乙醇作为石油的替代品,推动玉米以及相关替代品如豆类、油脂等价格的大幅上涨。虽然我国粮食连续四年实现增产,但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减产和消费增长,使世界粮食库存已下降至18%的安全线以下。因此,国际粮价继2006年末大幅上涨后一直处于高位。而近期,以小麦为首的新一轮价格上涨又拉开了帷幕。据预测,粮食收购价格的上涨,很可能成为下一步消费市场粮价继续上升的动力,进而成为继生猪价格之后又一个推动CPI的因素。

  二是肉类供需缺口加大。长期以来,猪肉价格偏低,国内养猪产业已出现萎缩。2007年,在饲料价格上涨、饲养成本提高的情况下,生猪生产下降。5至8月份,猪肉价格突然暴涨,肉类供需缺口加大,导致肉类及制品的价格上涨。由于生猪生产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尽管去年8月底国内生猪的存栏数已经恢复到2006年同期的水平,但猪肉价格下降的空间并不大,仍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高价位。

  三是工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2007年以来,服务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趋势。此外,政府的调价行为对物价上涨也有一定影响。由于食品价格快速上涨主导的消费物价上涨已经抬高了居民的生活成本,尽管近年来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始终处于下降状态,但食品消费依然是居民日常生活支出中占比重最大的项目。而生活成本上升使得职工加薪期望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加大。随着物价大幅走高,预计未来职工工资涨幅有望继续扩大。相应的,企业生产成本会因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升而被推高。

  四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去年以来,国际市场的油价不断创出新高。由于我国政府一直严格控制成品油供应价格,国内成品油价格几乎一直锁定在较低水平。由于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日益突出,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0月31日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而作为成品油的伴生品,液化气的提价也成为必然。12月,甘肃省液化气价格上涨22.6%,不少地方液化气价格在突破每瓶80元的基础上,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且开始限量供应。因此,百姓面对持续上涨的物价,已经明显地感到了生活开支增加的压力。

  《市场报》 (2008-01-28 第05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