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严峻经济形势导致市场暴跌?

  提要:08年紧张的经济环境一是在于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二则是产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将给经济持续发展带来较大风险,而这意味着为应对严峻的环境,08年政策布局也将十分复杂。以上宏观因素将给国内股市将带来什么样的冲击?投资者严峻的经济形式预期是导致市场暴跌的主因吗?

  在24日的国务院会议上,温总理表示08年恐怕是经济上最为困难的一年。

为什么说它困难?这种困难还不在经济本身,而在国际形势、经济环境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国内经济发展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这和发改委所表述的08年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严峻基调完全一致。

  我们认为,08年紧张的经济环境一是在于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二则是产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将给经济持续发展带来较大风险,而这意味着为应对严峻的环境,08年政策布局也将十分复杂。以上宏观因素将给国内股市将带来什么样的冲击?投资者严峻的经济形式预期是导致市场暴跌的主因吗?

  一,紧缩性政策的压力将更为明显

  08年经济将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无疑是部分行业增长过热,资产价格高高在上而给国内金融经济领域带来的风险。

  首先,在周期性行业增长过热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已经处于极不协调的状态。也就是说,虽然管理层一直致力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但是产业不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在08年依然将更为突出。

  其次,资产价格的泡沫问题,可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给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增长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次贷危机的爆发,告诉我们资产价格泡沫可能带来的金融问题,有进一步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的风险。

  在国务院的会议上,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就说:“近几年来,我国的楼市股市,我们认为是一种非理性的上涨,积累了相当大的风险。如果监管不力,不论是楼市股市,继续上涨还是把风险集中释放,都会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在这样的背景下,紧缩性政策的基调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市场面对的政策压力可能更为明显。

  二,全年政策布局可能较想象的复杂

  另外,我们认为08年的宏观政策布局可能较想像中更为复杂。

  首先,最高层所指出的困难国际国内形式,我们还包括全球经济衰退给国内带来的压力(主要是出口减速的风险),内则指在产业结构不均衡的情况下,经济持续增长所面临的风险。

  这意味着今年的中国经济,不但面临着通货膨胀、经济发展的结构性过热、资产价格高涨等过热的风险,同样也面临在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经济结构矛盾暴露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快速回落的风险。

  实际上,温总理所指的困难经济增长形式更多应是强调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累积多年的经济结构不均衡矛盾可能会集中爆发出来,而这需要更加合理而并非单方面紧缩性的政策来应对。

  其次,最为基础的要素如能源、运输等供应,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问题。在发改委有关发言人的讲话中,重点提到了要加强对煤电油运的保障。而这在要求政策在压缩部分产业过剩的同时,也需要加大扶持力度,保证能源和运输产能的快速发展。

  总体上,大部分机构对今年的宏观政策布局的定调上,都强调以紧缩为主,这是符合宏观经济政策发展大势的。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宏观政策的布局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在紧缩性政策进行结构性打压的同时,部分产业也会非常明显的受到政策扶持。在08年经济增长形式出现不明朗风险的时候,尤其是出口急剧萎缩的阶段,不排除阶段性政策的基调发生转变。实际上,国内的宏观调控始终是滞后于经济形式发展的,是受经济形式发展所调整的。

  三,08年市场希望在产业结构调整蕴含的机会

  管理层对严峻形式的描述之中,都重点强调了煤电油运瓶颈对经济发展造成的抑制,尤其在08年伊始开始的这场大雪灾,更是将能源和运输软肋充分暴露出来。而这意味这国家政策将加大对相关瓶颈产业的支持力度,从而改善产业发展的不均衡状况。

  实际上在发改委的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题。其中提到,在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过快增长的同时,着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包括大力推进包括研发、设计、金融、物流、信息、咨询、营销等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重点,积极做好工业与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相互促进工作。继续推进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创造国家和区域知名品牌,加快培育我国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

  我们始终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诸如新能源、环保节能、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都可能将是在整体形势不乐观的08年,能够异军突起的结构性热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