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平等 防止变暖一国不能少

 

  由全球180多个国家和超过1000名由国际政府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列席的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2月15日闭幕。由于各国立场差异很大,争论激烈,经过两周的艰苦谈判,备受瞩目的“巴厘岛路线图”在最后的一天再“加时”,全世界都软化迁就,才赢得美国在最后一刻态度的转变,戏剧性妥协收场。

  在巴厘岛会议上,中国表示,如果美国做出妥协,中国愿意制定进一步的具体减排指标。中国的建议是,有关气候保护的谈判应考虑让工业国家制定有约束力的减排目标,而发展中国家则应开始着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表示,作为经济刚刚实现起飞的国家,中国不接受强加于我的硬性减排指标,同时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有利气候保护的技术。这一积极进取的态度,得到发展中国家77国联盟的响应。

  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上,欧盟比较积极,率先承诺减排20%。美国牵头,包括日本、加拿大和澳洲等少数发达国家集团内部出现了分化,澳大利亚在新总理陆克文宣誓就职后,立即在大会开幕当天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使美国成为唯一未确认该协议的发达国家。但是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75%,名列第一。由于美国拒绝接受减排目标,整个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巴厘岛路线图”主要内容包括:大幅度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未来的谈判应考虑为所有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设定具体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应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但不设定具体目标;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全球变暖,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开发和转让、资金支持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在2009年年底之前,达成接替《京都议定书》的旨在减缓全球变暖的新协议。

  中国的理由

  中国在此次大会上提出的三项建议,包括最晚于2009年年底前谈判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后的减排指标,切实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规定落到实处等被采纳到路线图之中。但是会初发展中国家77国联盟加中国,以及欧盟都极力鼓吹的2020年比1990年基础减排25~40%,就此被妥协去掉了。这个减排的指标,要求于10~15年内,温室气体排放到顶下降,是让本世纪全球平均温度只上升2.0~2.4摄氏度的必要措施。这个重要的关口失守,意味着全球又朝整体危机走近一步。

  国际上早已关注全球暖化的问题,1992年开始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UNFCCC) ,成员国于1997年12月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生效。“协议书” 开始的指标很低,只要求2012年比1990年减排5%。但是发达国家至今都没有认真努力达标;而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发达国家,出于私利,开始时借口没有确实证据证明有气候暖化趋向,之后又推说没有确实证据证明气候变化与温室气体排放有直接的关系,最后则干脆反对清晰的减排指标,拒签《京都议定书》。在这过程中,美国更力指中国是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大国,需要跟随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并以此为它们签约的先决条件。

  事实上,中国有三大理由拒绝美国的要求。首先,发达国家污染大气300多年,积累下来才出现今天的气候变化,怎能要求刚开始排放较大量温室气体的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负同等责任?其次,今天发达国家把它们的生产都转移到中国,同时也把空气污染转移过来,但消费这些产品的,还不是发达国家的人民?消费国把责任完全推给生产国,同样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再其次,即使在今天,若以人均计算,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仍然很低,只是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而已。要中国接受同一减排指标,不单是不公平,同时更会窒息中国的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也对减缓全球变暖有着实质性的贡献。中国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及提出在未来5年内实现节能20%的目标,等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得承认,这些努力已取得比较理想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并且使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表率。

  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平等

  但是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光是中国和地球上除了美国之外,其它国家都努力减排也是没有用的。全球的评论者,连最进步的都只着眼于穷国与富国的南北斗争,以及谴责美国的强横无理。我们要知道,地球暖化,气候变异,是人类的共同灾难。能否积极和有效地面对这一全球化灾难,是当前全人类集体智慧和勇气的最大考验。摆在我们眼前的一些数据,显示我们很可能已经十分接近不可逆转的临界点,人类如不悬崖勒马,并大力掉头,地球平均如上升超过2.5摄氏度,南北极冰块全面融化,水平线有可能上升30米以上,我们便大难临头。

  以我国为例,先不说其它气候灾难,光是水平线上升,沿海的一大片人口最密集的国土就要被淹没。挪威政府已开始在北极地区斯瓦尔巴群岛冻土地带的山洞里,建造一个被称为现代“诺亚方舟”的全球种子样本仓库。这项工程预计耗资300万美元,定于2007年9月完工,于2008年冬正式启用。这一仓库计划储藏这个星球上已知作物中的300万种种子样本,以使可能毁于重大灾害的作物得以存活,因而有人称之为“末日粮仓”。挪威这一政府行为,可见上述并非危言耸听。笔者于2007年就此向政协作提案,有鉴于我国人口众多,耕地有限,粮食安全本来已经脆弱,加上地球变暖,水位大幅上升,东南沿海大片耕地可能被淹没的威胁;而转基因作物有着不可知的潜在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作为未雨绸缪,我们更有需要设立独立的非商业“末日粮仓”。建议尽快在我国西北高原冻土地带及其它适宜的地点,修建多于一个主要是我国农作植物有关的大型种子库,对于日常通用的粮食种子,更作较大批量的样本储存,和不时更新,以备不时之需。

  国际公认的环保泰斗拉夫洛(James Lovelock) ,在去年的新作《地球女神的报复》的最后一章,很平静地建议政府要考虑以毋须用电力阅读和能耐水火的手段去储传人类各种知识,以备在末日之后,余生的少数能快速复兴。请记着,到那一天,能活着跑到北极地区拿种子恢复种植粮食的,多半不会是我们黄种人了。在这关系着数以亿万人生死存亡的大是大非问题之上,我们没有妥协回旋的余地,不容许和稀泥。

  因此,巴厘岛会议各国倒不如站稳立场,达成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硬性减排协议。2008年美国会进行总统大选,在国内外都齐声谴责之下,于2009年接任的新总统不可能不改变现时的气候变化政策,也一定会回过头来参与一套有硬指标的减排制度。现在美国既已是根本没有方向和路径的“巴厘岛路线图” 的成员国,未来两年落实的谈判中,慎防美国继续采取堵截拖延的手段,于2009年依然一事无成。

  究竟美国会否维持这害人害己的恶劣态度,我们要充分关注2008年1月美国在夏威夷召开的富国环境会议。一般估计,布什总统会以行动去证明全球对美国的过分纵容是一个错误的策略。一旦这情况出现,中国作为77+1发展国家集团的一分子,再也不能甘于作乡愿,要带头响应全球包括美国的民意,对美国政府采取强硬的态度,使它成为过街老鼠,压迫它投入足够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并接受全球性的监督,切实减排温室气体。当中国高调表明这样的立场,并且坚持下去的话,必定会得到全球各国和人民的支持。

  与此同时,中国更应以身作则,实践我们在国际上的节能减排承诺。事实上,因为我们认真履行《京都议定书》,今天我国已经是“协议书” 的市场减排机制最大受益者。全球40%碳贸易源是中国,中国近年90%风能项目也是由“协议书”底下的“洁净发展机制” 所赞助的。5年前,中国只有一家风车制造厂,今天已增加至超过60家。很快中国会是这行业的主要生产国。中国要向全世界证明,环保是与经济发展互不冲突的。

  中国更要带头鼓吹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平等这一创新概念。全球订定一个共同标准,高于这标准的发达国家,要按人头付税,资助低于这指标的发展中国家绿化减排,环境保育。

  未来这两年的两场国际谈判将是决定人类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作为人类文明的负责任利益攸关者,中国应该拿出它的道德勇气和决心,当仁不让。因为当今只有中国才有这物质和精神力量,去扮演这个中坚的角色,去带头挑战美国政府这坑害全人类的恶劣态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