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倍新咨询 > 最新文章

天有不测风云

机构:倍新咨询
上周末的文章就铝价上涨一事作评论,认为铝价的上涨与煤价上涨成因有所不同,二者中期趋势的变化存在本质区别,因此不可贪恋短线得失而去追涨,尤其在各种因素不明朗的情况下要防止意外因素对大盘的影响而产生的再度下跌,反倒是煤炭股应该坚决持有,至少短期是最安全的避风港。

今日大跌中这两个板块的表现说明了本栏的谨慎是有道理的。天有不测风云,从气候上讲,暖冬本身就是一个由人类破坏自然导致的不正常的气候现象,因此历史上罕见的恶劣严冬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暴跌主要受两方面影响,最直接的来自严重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在全国范围连续十天的持续降雪后,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等级的暴雪红色警报,尤其是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由于冰冻严重,多条高速公路、多个主要机场关闭,输电线路故障导致铁路停运、车辆拥堵。连贵州、福建、广东等最南部的省份也未能幸免。针对当前中国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等给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当前紧要任务是千方百计保障煤电油运,发改委表示要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用电, 压缩一般工业企业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铁路交通、广播电视、金融系统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单位的用电需求。春节将至,这次冬季灾害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不容小视,对股市的冲击也在所难免。

更深远的担忧来自周边经济形势。专家们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形势恶化,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从紧货币政策可能在5、6月份面临调整。发改委认为08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通胀压力也难以缓解。但正如我多次阐述的那样,次贷危机和世界经济形势趋弱对中国而言未必是只有拖累没有促进,长远看更是如此。次贷危机的波及过程分三个阶段 1、由于爆发危机的是美国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并由于危机的突发性,外围市场会跟随出现过度反应;2、中心区的危机较为持久,外围市场会在过度反应之后发生恢复性反弹;3、由于危机中心区的经济成长率下降,不确定性增加,流通货币贬值,各类资本夺路出逃,外围市场间接受益,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相对上升。在此。危机的中心区不仅仅是美国,欧洲国家也存在十分类似的问题,特别是欧洲房地产市场的转弱和以法国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体系的危机都令其不堪重负。而去本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不小,甚至超过97年亚洲金融危机,因此所谓中国这个新的世界经济发动引擎要独当一面,在危机时刻成为中流砥柱并最终受益也必须假以时日。

因此,短期A股市场很难摆脱弱势格局,然而长远来看,中国股市有双重潜在利好:1、当欧美经济的增长放慢,世界经济会从过去几年美欧中“三套马车”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入中国领先,国际直接投资势必更多进入中国,经济发展有更大保障;2、危机导致美联储又降息欧洲也可能步其后尘,中美利差扩大,人民币加速升值没有悬念,金融及非贸易品资产有进一步重估必要,对外资来说,人民币升值加可比高利率构成高收益的无风险收益,大幅增加市场流动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