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限价和恶劣天气或加剧中国通胀压力

  中证网讯

  高盛亚洲28日发布报告称,政府控制能源价格的各种措施也是造成目前能源严重短缺以及运输瓶颈的原因所在,并在短期内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

  报告表示,在政府决定不上调电价并对很多关系民生的商品实施临时限价之后,中国一些省份关于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报道从1月中旬以来已经开始见诸媒体。
但是,南方地区近日来遭遇的暴雪目前已经导致中国半数以上省份出现能源严重短缺的状况,中央政府已经敦促各地政府提高能源产量,并削减对高耗能企业的供应。由于担心会加大通胀压力,政府限定了电力和汽油价格,而煤炭和原油的市场价格却在继续上涨。这种控制带来的一个结果是电力和运输服务供应下降,因此,山西、陕西等主要产煤省份的电力公司将其部分电厂关停归因于“缺少煤炭”的消息也就不足为奇了。“鉴于当前通胀率已经处于高位,最新的这些消息可能会将近期CPI增幅推高至令政策制定者或中国投资者都感到非常不安的水平。”

  此外,目前被政府各种控制措施所抑制的更高的“隐性”通胀仍在蓄势爆发。在一个日益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对能源价格的部分控制似乎越发达不到预期目的。对食品的临时限价也不利于农民未来的供应,而且有悖于政府提高农民收入的目标。这些控制措施的(最终)取消虽然是价格放开过程中一个非常积极的步骤,但可能在短期内加大通胀压力。

  报告表示,降低通胀率看起来是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但是,恶劣天气以及更重要的是欠妥的政策选择使得这一目标变得越发难以实现。政府会选择实施更多的控制吗?如果这样的话,中国可能会发现其通胀问题在天气转好之后不会消失(甚至更加恶化)。由于美国经济前景越发黯淡,中国经济能否脱钩取决于中国是否采取正确的政策选择。也就是说,中国需要通过汇率的大幅升值以及一系列鼓励内需的措施来解决其宏观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不幸的是,截至目前,恶劣天气和行政控制似乎仍在持续。因此,震荡和下行风险可能仍是中国资产市场的主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