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长江流域治江事业面临三大新的形势和任务

  中新网武汉1月28日电(徐金波李真)记者从今日召开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工作会议获悉,长江流域的治江事业当前正面临着三大新的形势和任务。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女士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治理开发和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三峡工程即将全面建成,长江干堤全面加固达标,干支流水库群初具规模,初步建成了由堤防、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组成的长江综合防洪体系。兴建了一大批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和供水、灌溉工程,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水资源管理不断加强,为流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水资源支撑。水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长江水质总体良好;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有力推进,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取得历史性突破,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实现由增到减的重大转变。昔日桀骜不驯的长江正在成为一条洪行其道、惠泽人民的安澜河、福祉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治江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流域经济快速发展,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对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长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面临新挑战。长期以来粗放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带来了流域水资源状况的深刻变化,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的矛盾日益明显。同时,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水文情势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大。三是科学治江、和谐发展提出了新课题。长江流域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正在相继建成,这些工程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工程的累进影响也日渐显露。治江工作面临着新老问题交织、供需矛盾突出、保护压力加大、工程影响与气候变化影响并存的复杂局面。

  蔡其华表示,根据治江形势与任务的深刻变化,长江水利部门将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围绕“保障防洪安全、合理开发利用、维系优良生态、稳定河势河床”四大战略目标,按照“在开发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开发”的原则,把“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的理念切实贯穿到治江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在解决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上取得扎实效果。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治江工作的核心,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切实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坚持充分发挥技术和管理两个手段的重要作用,既着力加强各类规划编制、治江重大问题专题研究,为推动治江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又依法履行水行政管理职责,切实维护流域整体利益和河流健康。坚持统筹兼顾、内外兼修,为治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蔡其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